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民生银行洪崎:上海银行业要向国际化转型

民生银行洪崎:上海银行业要向国际化转型

腾讯财经2016年11月20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第四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国际化应该成为上海中资银行的重要转型方向。

文/陈珏

在“第四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国际化应该成为上海中资银行的重要转型方向。

洪崎在发言中指出,上海的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金融国际化竞争压力的影响最大。“同样一笔资金的平均利差要比境内其他地方低很多,靠传统的收入模式和业务模式做大做强越来越难。”

尽管如此,上海打造全球城市和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对银行业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契机。洪崎认为,国际化应该成为上海银行业的重要转型方向。“打造全球城市意味着金融环境的更加开放。上海已成为各大银行国际化、战略布局、战略落地的桥头堡和强大基地,进而为上海银行业打开新的空间。”洪崎此前也曾提到民生银行将会加快国际化布局,服务工商企业“走出去”战略。

此外,洪崎也强调了上海在中国金融领域的突出作用和地位。据介绍,上海的金融资产、年交易总量超过1500万亿,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20%。通过上海完成的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接近全球一半,初步形成全球性的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上海应该在中国的金融改革领域扮演重要角色。”洪崎认为,“上海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于产业升级、产业整合和产融结合为核心。打通境内外市场,促进实体经济的全面升级。”

但是,上海的金融改革仍然受到全球性的周期动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真正来自境外的参与者交易程度还不高。洪崎表示,“无论全球形势如何,持续开放、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一定是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