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李超:资管行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李超:资管行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8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李超说,资产管理行业的迅猛发展,汇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发展,一定程度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同时以其独特的产品灵活性,满足了大众不同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丰富了金融工具和金融体系,总体风险可控。

法律适用混乱、监管标准不统一、存在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需重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7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上表示,虽然现阶段我国资管行业存在法律适用混乱、监管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监测监控、存在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但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财富的快速积累,居民对投资理财需求的持续提升,使得资管行业发展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努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都将为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李超说,资产管理行业的迅猛发展,汇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发展,一定程度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同时以其独特的产品灵活性,满足了大众不同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丰富了金融工具和金融体系,总体风险可控。

他介绍,截至2016年6月底,各大类资管产品的规模为:银行理财26.3万亿元,信托计划15.3万亿元,公募基金8.4万亿元,基金专户16.5万亿元,券商资管计划14.8万亿元,私募基金5.6万亿元,保险资管2万亿元,简单相加后的规模总计逾88万亿元。由于在实际运作中,部分资管产品互相借用“通道”,产品互相嵌套、交叉持有等,剔除这些重复计算因素,我国资管业务规模约60万亿元,大体接近去年我国GDP总量。

李超强调,在看到我国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资管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行业基础文化有待形成;与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我国的资产管理机构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核心竞争力、诚信守规意识与风险控制能力亟待提升;法律及监管框架、监管能力有待完善和提高。

李超表示,从近年来资管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分析,以下四方面问题仍需要给予重视:第一,法律适用混乱;第二,监管标准不统一;第三,缺乏统一的监测监控;第四,存在隐性刚性兑付。

李超说,上述问题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是不利于投资者保护。二是导致市场分割。三是影响市场功能正常发挥。四是易引发监管套利,增大系统性风险隐患。五是脱实向虚,加大了实体成本。

李超表示,要正视问题,砥砺前行,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夯实基础,化解和消除资产管理发展中的问题和障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一定能够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