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键桥通讯布局大数据 9.45亿入股上海即富

键桥通讯布局大数据 9.45亿入股上海即富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8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1月7日,键桥通讯(002316)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举行媒体说明会。

11月7日,键桥通讯(002316)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举行媒体说明会。董事长王永彬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即富部分股权,将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做强做大第三方支付,并契合数据方面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升级及产融结合。目前标的公司支付牌照有效期延展尚在申请中。

交易方案显示,上市公司拟支付现金9.45亿元收购上海即富45%股权。其中,交易对方纬诺投资、博铭投资和湖州同胜合计转让上海即富38%股权,交易对价为8.05亿元,参与业绩承诺;复星工业和白涛将合计转让上海即富7%股权,交易对价为1.4亿元。

随着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大投入,键桥通讯专网通讯业务收入逐年递增,但盈利状况逐年下降。为应对单一主营收入风险,上市公司加大在大数据及金融领域的布局,参股了小额贷款公司、基金公司、相互保险公司等。

王永彬指出,上海即富属于小微商家的数据服务商,能与公司此前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有机结合。未来公司将根据数据收集和提炼,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和移动互联综合解决方案。

据介绍,上海即富下属子公司点佰趣拥有全国性收单业务支付牌照,从事银行卡收单的细分市场MPOS收单。其MPOS受理终端的价格为传统POS机的1/3,MPOS硬件芯片能实现加解密过程,保证数据安全。

本次交易完成后,键桥通讯将成为上海即富第一大股东,并派驻推荐4名董事候选人,占标的公司董事席位半数以上,而上海即富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按照业绩承诺,上海即富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点佰趣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尚在办理续展。根据双方签订协议,如果截至2017年6月30日,点佰趣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未能完成续展,且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点佰趣将无法开展支付业务,则上市公司有绝对酌情权选择是否取消本次交易。

在交流会现场,媒体询问标的公司申请支付牌照续展申请进展。上海即富董事长黄喜胜表示,续展报告9月底已提交给监管行,并获通过,目前已递交给人民银行总行复核,公司对续展有信心,年底前有望取得批准。

行业方面,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中,将收单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该政策已于9月6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费改影响,黄喜胜表示目前影响不大,整体趋势向好,灵活度更高,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自由定价。目前公司基本上集中在小微商户上面,定价比较稳定。

本次交易后续股权收购也做出安排。如果上海即富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额不低于1.5亿元,且未发生影响标的公司运营的重大不利变化,则上市公司将继续收购交易对方持有的上海即富剩余20%的股权。(记者 阮润生 周少杰)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