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调高药价成美生物医药股“法宝”?

调高药价成美生物医药股“法宝”?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31日09:00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生物医药股,一直是美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不过,虽然是“牛股集中营”,但股价瞬间蒸发的疯狂行情也时常发生,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大选来临之际。

生物医药股,一直是美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不过,虽然是“牛股集中营”,但股价瞬间蒸发的疯狂行情也时常发生,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大选来临之际。

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美国制药及药物分销巨头麦克森(McKesson)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7%,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仍跌逾22%,报124.11美元,当日市值蒸发约82亿美元。数据显示,公司季度营收连续第二个季度不及预期,同时下调全年营收预期。此外,麦克森首席执行官John Hammergre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从年初至今麦克森的少数产品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的速度低于预期。

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公司安进的股价当天也下跌9.7%,创2009年2月以来的最差表现。虽然公司三季度利润超出预期,但旗舰药物Enbrel销售不及预期,公司之前曾大幅上调该药物价格10%。

由此可见,药价的调整直接影响大部分美国生物医药公司的业绩和股价表现。此外,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承诺,若她当选总统,将采用“一套强硬的新执行工具”,并成立监管的政府顾问机构,防止临床常用药的不公正涨价。其实,希拉里已经多次炮轰“高药价”。早在去年,希拉里就公布了一项限制医药公司暴利的政策,给美股生物医药板块大泼冷水。

此前,希拉里要求医药公司MyLan自愿下调其治疗严重过敏的药物EpiPen的价格。作为治疗过敏的重要药物,EpiPen占据自助注射类抗过敏药物市场90%的市场份额,该药物2007年由公司从默克手中收购。自那时以来,两只装的EpiPen价格由2007年的93.88美元上涨至今年5月的608.61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股生物医药股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行情猛,波动幅度太大,走势难以预测。希拉里多次炮轰药品价格,使得市场担心生物医药股未来的盈利前景。其实,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可能推出不利于生物医药行业的政策。在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承诺要打击高药价。(吴家明)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