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湖南信托曲线上市摆脱诉讼“障碍” 华菱钢铁重组申请获受理

湖南信托曲线上市摆脱诉讼“障碍” 华菱钢铁重组申请获受理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组一事已获证监会受理。重组程序走到证监会一步的上市公司又多一家,谁能率先获批,吊足了业界人士胃口。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日前,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组一事已获证监会受理。重组程序走到证监会一步的上市公司又多一家,谁能率先获批,吊足了业界人士胃口。湖南信托作为参与此次重组的信托公司,能否先人一步,率先实现曲线上市,也使业内充满期待。

湖南信托曲线上市加速

近日,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其于2016年10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证监会审查通过了华菱钢铁提交的重组申请材料,决定受理其重组申请。华菱钢铁重组一事备受信托业界人士关注,原因在于其中涉及对湖南信托的股权收购及增资。此次重组交易完成后,华菱钢铁将间接持有湖南信托96%股权,同时,湖南信托的注册资本也将由12亿元增加到27亿元,跃进业内中游行列。

有信托公司参与的重大资产重组频遭严加审查,似已成规律,不仅湖南信托,其他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包括浙江东方、*ST舜船、五矿信托、昆仑信托都遭到过问询。目前已待上会的五矿信托暂且中止审核,导致其上会日期不得不再次推延。不过五矿信托内部人士曾透露,此次只是暂时的中止审核,公司正在针对证监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补充相关材料,预计会很快给出答复,届时继续上会审核,并且,问题并不集中在信托风险项目等敏感问题上,整体影响并不大。

某业内观察人士指出,监管部门问询的背后反映的是信托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问题,这也是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审查慎之又慎的重要原因之一。

华菱钢铁之前收到的问询函中,湖南信托年报中未披露的未决诉讼成为问询重点。湖南信托存在标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未决诉讼共11起,共涉及金额合计约6.2亿元。11起诉讼中,湖南信托均为原告,诉讼案包括借款合同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其中有6起案例处于强制执行阶段,3起案例处于破产阶段,1起案例处于拟破产阶段,另1起案例处于待开庭阶段。

有律师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决诉讼会影响到公司资产及负债情况,从而会让公司在申请上市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存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了信息披露的准确性。而一般来说,普通诉讼一审六个月审结,但也有延长的情形,有的诉讼甚至会拖延好几年。这些都会影响公司正常上市。

华菱钢铁给出的回复称,上述诉讼标的涉及的债权资产已全部转让或核销。未来相应诉讼如取得相应的赔付将由诉讼标的涉及的债权资产的受让方所享有,因此相应诉讼的审理结果对湖南信托的财务状况将不构成任何影响,对本次重组不构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不仅信息披露不足是信托公司上市阻碍,“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恐不可持续”等,都被认为是阻碍信托公司登录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

江苏信托仍存较大变数

目前来讲,进展比较顺利的信托公司为昆仑信托和湖南信托,二者均已进入证监会受理阶段。而欲通过濒临退市边缘*ST舜船的重组曲线上市的江苏信托目前仍未有定数。

10月25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公布新的重组方案,拟以8.91元/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由此总价超过210亿元,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的信托与火力发电资产,取消了原先的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计划。公告称,董事会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为顺利推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行,决定取消此次重组涉及的配套募集资金方案。除此之外,其他内容均不作调整。

不过,作为重组标的之一,交易所问询的江苏信托30亿元的讼诉仍未解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增加重组方案通过的难度。

同日,*ST舜船又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公司及高管进行行政处罚。

按照监管的最新规定,公司若遭立案调查,监管层三年内不会审批公司重组事项。不过,*ST舜船证券事务代表曾对媒体回应称,如果是上市公司及现任董监高正在被调查是会被影响的,但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已结束,因此重组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