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球对冲基金今年以来规模增速放缓

全球对冲基金今年以来规模增速放缓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4:4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球对冲基金托管规模增长了170亿美元左右,与此前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对冲基金规模达到22450亿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对冲基金托管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2%,保持不错的增速。但是,今年的情况有所变化,前几个月的增速并不是太理想。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球对冲基金托管规模增长了170亿美元左右,与此前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此外,从2014年开始,全球对冲基金的新发行量出现下滑趋势,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但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事实上,自2007年全球对冲基金清盘数量出现低点以后,此后每年清盘的数量都处于高位。

“规模较小的对冲基金是清盘的主力。”10月16日在沪举行的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2016第六届年会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骏认为,近年来全球对冲基金发展态势不好的原因很复杂。机构投资者比较多,尤其是大机构谈判议价能力太强了,对冲基金承受的压力比较大。

除了议价能力弱之外,对冲基金行业本身也存在很激烈的竞争。汤骏介绍,小基金数量在对冲基金中的占比已经从67%增长到73%,这导致竞争更加激烈。“怎样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对于一些初创的基金来说,是非常值得去研究的。”汤骏表示。

根据相关调查,很多管理人对自己管理的产品去年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大部分投资者也反映今年会减少对对冲基金的投资,资管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吸引投资者、争夺投资者的难度越来越大。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对冲基金的经营成本也在上升。汤骏介绍,无论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随着监管趋严,合规方面的成本有所上升。另外,机构投资者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成本上升。

“一方面业绩报酬出现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成本上升,对冲基金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汤骏表示。

虽然目前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的形势不是太好,但汤骏仍然看好未来行业的发展。他说,对于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来说,未来十年内,他们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是会有很大的需求。

他预计,到2018年,全球的财富管理总额将从2015年的120万亿美元增长到200万亿美元,三年内有近80万亿美元的增长空间。全球养老市场规模未来十年内也将增长4倍,这对对冲基金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在汤骏看来,未来对冲基金想要吸引机构投资者,业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从策略上来看,传统的股票多空策略仍然会受到青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