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公募基金市场首现国开债指数基金

公募基金市场首现国开债指数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15:3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债市走牛,不仅令相关投资产品持续扩容,也推动了债券指数基金的创新。亮相在即的两只国开债指数基金,成为内地公募基金市场首批跟踪长期限政策性银行债的指数基金。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债市走牛,不仅令相关投资产品持续扩容,也推动了债券指数基金的创新。亮相在即的两只国开债指数基金,成为内地公募基金市场首批跟踪长期限政策性银行债的指数基金。

据悉,本月22日至23日发行的两只中债7-10年期国开债指数基金,分别由易方达和广发两家基金公司管理。首批国开债基金的亮相,将为国内公募基金市场填补跟踪除国债外单一发行体的债券指数基金,以及跟踪长期限政策性银行债的指数基金两项空白。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的公告,上述两只基金跟踪的中债7-10年期国开债指数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编制,选取了国开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剩余期限在6.5到10年的固息债券,指数样本总市值约1.17万亿元,代表了长期限国开债市场走势。

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债发行方。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国开债市场存量规模达7.07万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的17.06%。

从流动性观察,国开债的交易金额明显高于国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显示,2016年前8个月国开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额占比达36.37%,是同期国债交易额的两倍多。

国信证券宏观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在长期的发展创新中,国开债逐步成为中国债券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主要基准之一,同时也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代表性品种之一。关键期限国开债指数有助于投资者对债券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跟踪和配置。

据了解,两只基金已获得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此类产品不仅可为个人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国开债市场提供有效途径,也有望成FOF(基金中的基金)和境外机构在中国内地市场进行债券资产配置的工具。(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