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满一年: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形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满一年: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形

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09月16日08: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至今已满一周年。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王琳 北京报道

国企改革趋势渐明

去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至今已满一周年。随后国企改革有序推进,18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从而细化任务,央企和地方试点有效推进,并且取得一定成效。国企改革多个层面取得进展,如17个省市开展了分类工作,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央企、省属企业中股权多元化比例已达到67.7%。国企改革施工图逐渐清晰,改革明显加速,取得不小成果,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和专家认为国企改革尚有诸多加速空间。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也已经成形,正在各大央企和地方国资征求意见,按照初稿,国资委的体制机制将较以往有了较大的调整,也会给国企更大的自主权力。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一些部门调整已经开始动了起来。料方案走完征求意见环节,并进行调整之后会很快公开。

去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至今已满一周年。

“过去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9月1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国资监管也有所改进,今年国资委将18项权力授予中粮集团、国投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董事会。记者还从国资委内部获悉,目前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出炉,正在各大央企和地方征求意见,很快就将正式公布。

国企改革施工图渐清晰

自《指导意见》公布以来,国企改革的速度明显加速,彭华岗表示,目前已制定出台了18个配套文件,“1+N”文件体系不断完善,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原则,明确了路径,实化了措施”。

彭华岗披露,过去一年,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国中央企业,都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加强顶层结构设计,共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文件394件。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施工图”逐渐清晰。

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也逐一有所突破。通过加快推进十项改革试点,明确了21家试点企业和5个试点省市的名单,一些试点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各地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共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另外,17个省市开展了分类工作,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央企、省属企业中股权多元化比例已达到67.7%。据悉,宝钢、新兴际华集团等五家企业的董事会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了1名总经理和13名副总经理,各地和中央国有企业,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大力推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中央企业从2012年底的115家调整到目前的104家,铁塔公司组建以来节约投资近500亿元、土地资源1.3万亩,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工作在黑龙江已基本完成、在河南等九省市有序推进。

在国资监管层面,彭华岗介绍称国资委已取消下放21项监管工作事项,废止政治性文件139件,各省级国资委共取消下放462项审批事项。今年国资委又将18项权力授予中粮集团、国投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董事会。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也已经成形,正在各大央企和地方国资征求意见,按照初稿,国资委的体制机制将较以往有了较大的调整,也会给国企更大的自主权力。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一些部门调整已经开始动了起来。料方案走完征求意见环节,并进行调整之后会很快公开。

地方层面的国资管理体制调整则还没有那么快推进,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表示,虽然广东国资委向地方国企提供不少授权,也调整了一些监管方式,但是总体上国资管理体系还没有大的改变,要遵照国务院国资委的国资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来进行。

试点在央企与地方开花

为了让国企改革稳妥推进,在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过去一年国资委主要采用试点的方式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典型经验,以供其他国企借鉴推广。

国资委先后选定21家企业参与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央企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国企信息公开等十余项试点改革。其中,中粮集团、国投公司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并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诚通集团、中国国新被选为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被选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建材和中材集团则被选为央企兼并重组试点。

试点企业在过去一年基本上都已经拿出明确的试点方案,并迅速推进。如国投公司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课题。国投公司改革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尚鸣指出,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过程中,国投提出了“分类授权”概念,将子公司划分为充分授权、部分授权、优化管理三类。这一年来便在持续在做这一工作,不断向下级企业授权。今年8月国投集团二级子公司国投电力的董事会便开始拥有完整的人事权、薪酬分配权等70余项授权。该集团新兴战略板块所获得的授权项更多,多达76项。

在向子企业充分授权,打造“小总部、大产业”的情况下,国投也对自己的总部集团开了刀,尚鸣表示, 8月23日,国投印发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方案》,按照方案,国投总部在七天内完成职能整合与部门精简。将总部职能与子公司职能进行更明确的分工定位。

除了央企方面试点工作进展神速外,五个试点省市也各自有所收获。在分类改革方面,上海市将市管企业分为竞争、功能和公共服务三类,进一步实践了分类定责、分类发展和分类考核。山东制定了省属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执行分类改革和分类监管。

在市场化选人用人方面,广东实践了省属企业新选任经理班子职能的任期制和聘任制,并在产权交易集团试点了整个经理班子的市场化选聘。山东先后在23户企业实现了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占省管企业的77%。

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权限下放,并规定市场化选聘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薪酬不受工资总额限制。

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周登署透露,重庆市正积极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3+3+1”平台,推进建工股份等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处置。今年以来,重庆市以资本为纽带、以重组为主线,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国企改革还有加速空间

尽管过去一年国企改革明显加速,获得不小的成果,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和专家认为国企改革尚有诸多加速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过去一年在推进国企改革之时,总是再三强调“防止国资流失”,这一提法一再束缚国企和地方政府改革的手脚,与其重点在防止国资流失,不如放在“促进国资增值”来得更有效益。高明华还指出,民营资本的投资需求很强劲,今年上半年民营资本的投资方向有一半放在海外,“怎么能吸引这些资金放在国内,参与国企改革,需要给他们足够的信心”,高明华表示混合所有制的推动,需要引入真正的非国有资本,而这些非国有资本的入场需要足够的政策法律保护,让其安心进来混合。

“未来的国企改革一定要有系统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目前各大央企都在进行各项试点,实际上每个样本企业的改革并非孤本,即便该央企只是作为市场化选聘或薪酬体制改革的试点,仍然需要董事会职能改革和分类改革等方面的来配合,“不管是宏观的分类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微观上的市场化选聘、薪酬改革等,只有系统地推进才能获得改革的成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