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099家公司三季报预喜逾五成 16家预计净利超10亿元

1099家公司三季报预喜逾五成 16家预计净利超10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08日10: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09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标准排序可知,有60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约为55%。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09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标准排序可知,有60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约为55%。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预测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将超过10000%,分别是天夏智慧、华联控股和兴业科技,从预告类型来看,2家公司扭亏,1家公司预增。但是,这3家净利暴涨的公司靠非主业增厚业绩,包括股票套现。

除了净利润预计有非常高增幅的企业之外,不少企业虽然净利润同比增幅并不算大,但却有着可观的净利润金额。

按“预告净利润下限”排序可知,有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其中,只有4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这些能斩获丰厚利润的企业,大部分依靠的是过往平稳的经营能力带来的利润增长。

在上述16家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荣盛石化,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43.78%至222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至13亿元,业绩变动的原因则是“预计芳烃板块继续释放效益,PTA板块毛利率有所提升,化纤板块行情较为稳定。”

业绩向好固然是件让投资者欣喜的事,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预测的前三季度业绩难称靓丽。

数据统计显示,共有2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将超过1亿元,其中,有2家属于ST公司。

在这109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9家ST类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仅有6家公司明确表示将扭亏,其余公司大部分则将续亏或不确定等。

这些亏损的ST公司中,对于亏损的原因,总结来看,多是因为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倒挂、产品销售情况没有明显的好转、和去年相比一些财务项目没有办法计提等,而扭亏的公司中,既有业务好转者,也有合并报表发生变化而引发公司业绩大幅好转的现象。

还有一些ST公司,在三季报的预测中颇有些无奈。*ST昆机称,通过2016年上半年的运行,实际订单、收入均下降明显,而下半年情况依然不理想。公司通过再次测算,预计经营性亏损增加至2.54亿元,因此只能增加非经营性的措施弥补经营业务缺口来实现扭亏,2016年扭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提示广大投资者,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股票存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