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一汽陷入窘境:高管离职销售低迷

一汽陷入窘境:高管离职销售低迷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6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不管辞职是否与猜测的同业竞争问题、业绩下滑等有关,一汽的问题确实不可小觑。同业竞争悬而未决,整体上市一拖再拖,自主品牌的销售业绩更是陷入低迷的境地。

近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天津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其辞职原因多表述为因工作原因或者因法定退休原因。

不管辞职是否与猜测的同业竞争问题、业绩下滑等有关,一汽的问题确实不可小觑。同业竞争悬而未决,整体上市一拖再拖,自主品牌的销售业绩更是陷入低迷的境地。

一汽在靠着合资品牌“喘息”。相关数据显示,58%的整车销售来自于一汽大众,19%的销售来自于一汽丰田。同时一汽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其他子公司的利润贡献很小。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轿车的问题如再不解决,一汽将很难自保,其业绩实在堪忧,其中一汽轿车已有多月未公布产销公告,最新一期的产销快报数据截止到4月。

一汽夏利上半年财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亏损上限达5.7亿元人民币,且销量贡献微乎其微。而一汽轿车在7月底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业绩亏损7.9亿至8.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盈利1.8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91.22%至628.53%。

与其他自主品牌战略相比,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国内自主车企纷纷搭乘SUV“东风”的同时,一汽轿车却没有竞争力突出的自主SUV车型。“不像广汽有传祺GS4这样的SUV拳头产品,一汽轿车只有奔腾X80这一款在销量上并不占优的SUV,加上过多把重心偏重于红旗系列上,导致整体销量颓势明显。”(报道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