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电动SUV有望成车市下一个风口

电动SUV有望成车市下一个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5日11:0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年来,汽车市场增长放缓,SUV销售却逆势走高,成为带动车企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当前SUV高油耗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市场饱和、价格战等现象也初露端倪。专家认为,未来SUV电动化将成为车企摆脱困境的突破口,亦有望成为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

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雪 郭宝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汽车市场增长放缓,SUV销售却逆势走高,成为带动车企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当前SUV高油耗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市场饱和、价格战等现象也初露端倪。专家认为,未来SUV电动化将成为车企摆脱困境的突破口,亦有望成为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

中汽协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1%和11.1%。其中SUV产销分别同比增长43.7%和44.9%;轿车产销分别同比负增长;MPV产销分别为15.9%和19.9%;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超三成。在全行业增速趋缓的背景下,车企上半年业绩大部分依靠SUV带动。

“SUV的优势在于多功能性,它既可以商务用,也可以代步用、出游用,甚至偶尔还可以运货用,而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现在老百姓买车越来越注重实用性,这是SUV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解伟在当天新浪举办的SUV圆桌论坛上说。从生产端来看,SUV利润明显高于其他车型也是其增长较快的动因。

但随着SUV市场的大幅增长,无序竞争、竞相压价等现象,也在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SUV利润率下降是必然的,但是利润率下降到10%以下仍需要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夏胜枝认为。

除此之外,“油耗限值”也一直是悬在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根据工信部2015年初发布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需降至百公里5.0升以下。

“如果严格执行国家油耗政策,SUV作为大排量汽车,将面临非常大的考验或者说危机。”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说,若能摆脱油耗限制,比如对SUV进行一些改造,实现电动化,SUV仍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增长势头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这也是业内普遍共识。专家判断,未来3到5年,SUV仍会增长,大概将占到汽车市场的40%到45%,但是整体油耗水平将逐渐减小。

“电动化是SUV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对于自主SUV品牌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自主品牌里电动化的技术储备相对薄弱。”慧思拓总经理张峰说。而据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解伟介绍,目前在在SUV市场里,自主品牌大概占到56%。

由此可见,在3到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SUV企业能否突破电动技术难关,将是决定其能否再造辉煌的关键。

正因如此,工信部12日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拟提高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一方面让SUV企业倒吸口冷气;另一方面,也令其倍感振奋。

业内人士认为,准入门槛提高,虽然会将部分低端企业隔绝在电动汽车市场之外,但也表明国家对电动汽车性能和安全性的重视,意味着未来市场环境将更加规范健康,对真正想做好电动汽车的企业来说是好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