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本周风险事件集中欧洲 “预期市”需抱团取暖

本周风险事件集中欧洲 “预期市”需抱团取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5日08: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A股的节奏就是局部热点的抱团取暖。从目前来看,真正能够改变股市走势的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但短期内这三方面因素的改善程度有限,因此资金抱团取暖的趋势将延续。

记者徐伟平

继A股会否纳入MSCI指数、美联储暂缓加息等事件落地后,本周市场面临的最重要事件便是英国脱欧公投。公投结果显示,英国将与欧盟分道扬镳。从影响来看,该事件的冲击主要集中在欧洲,对A股影响相对有限,但24日盘中A股一度出现快速跳水。

以上事件都属于典型的可预期事件,与突发事件不同,这就不难理解,A股未纳入新兴市场指数,A股任性上涨。而英国脱欧后,A股也未出现大面积调整。在“预期”市中,风险偏好的不断波动往往会造成指数巨震,但当靴子落地后,A股会重新回到自己的节奏中。

当前A股的节奏就是局部热点的抱团取暖。6月以来,沪深股市波幅显著放大,但指数基本止步不前,一直持有指数类产品的投资者难以盈利。不过少数热门板块交投非常活跃,赚钱效应明显。值得注意的是,6月16日交易金额排名前300名的股票成交总金额为2858亿元,而当日A股总成交额为5936亿元。算上停牌股票,占比不到11%的股票,吸纳了股市接近50%的成交额,活跃资金将“抱团取暖”演绎到极致,也造成了市场的“一九”行情,这成为6月A股的最主要特征。

从目前来看,真正能够改变股市走势的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但短期内这三方面因素的改善程度有限,因此资金抱团取暖的趋势将延续。市场处在“看长做短”的主逻辑中,意味着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需要看到中长期的大逻辑,才能参与短线某个持续性较强的反弹,其典型代表就是新能源汽车板块。下一步,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这类投资机会还会出现。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