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震荡中果断建仓 部分次新基金近日净值飙升

震荡中果断建仓 部分次新基金近日净值飙升

上海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9:0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此前市场缩量横盘行情中,不少新基金已悄然完成建仓。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成立的基金中,近三分之一已经升仓,个别基金仓位高达80%以上,其余基金则继续“按兵不动”。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新基金仓位预示市场或许没有想象中悲观,部分基金已经捕捉到前期活跃的个股行情,果断建仓。

在此前市场缩量横盘行情中,不少新基金已悄然完成建仓。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成立的基金中,近三分之一已经升仓,个别基金仓位高达80%以上,其余基金则继续“按兵不动”。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新基金仓位预示市场或许没有想象中悲观,部分基金已经捕捉到前期活跃的个股行情,果断建仓。

  5月的最后一日,市场没有等来一致预期中的“最后一跌”,而是等来大盘的“满血复活”。5月31日,上证指数放量大涨3.34%,创业板更是飙升4.92%,站上2100点上方。记者统计年初以来成立的100余只次新基金净值发现,当日超过30只次新基金净值增长在2%以上,这意味着其建仓已完成6-7成,个别基金更是净值飙升4%以上。

  数据显示,5月31日,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东方大健康、中欧明睿新常态、嘉实智能汽车、博时创业成长 、华夏经济转型、富国中证智能汽车等10余只基金净值上涨超过4%。其中,景顺长城低碳、东方大健康单日升幅超过5%,超过创业板指数。

  据了解,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最低为80%,这意味着一旦完成建仓,其仓位不可能再大幅下降,因此,在股市动荡期,股票型基金建仓尤为谨慎。从上述净值表现看,不少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大涨,说明已经在此前的震荡行情中果断加仓。

  虽然个别基金表现激进,但仍有半数以上的基金仓位较低,反映出目前市场多空分歧仍然较为严重。数据显示,包括中邮低碳经济、上投摩根智慧生活、金鹰技术领先 、嘉实新趋势、华夏新活力等20余只基金5月31日单日净值收益为零。这意味着上述基金仍然空仓以待。上述基金中不少是2月底、3月初成立,到目前为止,其净值仍停留在1附近,表明上述基金尚未建仓。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表现出明显的存量博弈行情,但自下而上也出现不少热点行业主题,精选优质成长股为主、以热点行业主题投资波段操作为辅,成为目前一些基金的主流操作。

  富国基金表示,坚持对于目前市场处于中长期“价值线”的判断,每一次大幅向下背离都是明显的机会。策略上,反弹中以新兴成长为代表的高弹性板块可能表现出较强的进攻性,但整体震荡中仍要以业绩为安全垫精选标的。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则表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对行情能否持续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认为,虽然全年来看A股投资环境不乐观,但仍可以寻找新兴成长行业和拐点复苏行业中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经理称,将致力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努力回避阶段性、结构性的下跌风险。“看好TMT、机械、汽车、化工、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将在这几个领域里寻找估值相对合理、今年增速较快、市值较小的公司。”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