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乐观情绪升温

券商:乐观情绪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日A股市场一改此前持续横盘的走势,迎来反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沪指收复2900点。业内人士认为,在MSCI指数可能纳入A股的乐观预期影响下,市场乐观情绪迅速升温,加上外资显露流入A股市场的迹象,诸多因素引发股指大幅反弹。

多家券商分析师预期,MSCI纳入A股的预期或为市场带来做多机会,加上成交量放大,后续有望引发阶段性行情。机构对6月行情的判断开始转为谨慎乐观,但在指数经历反弹后,大盘普涨的概率不大,机会仍在个股中。

反弹非反转

经历数日横盘整理的A股市场,终于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实现突破,多方力量大幅反攻,令沪指最终站上2900点,各个板块陆续飘红。在市场人士看来,短期而言,目前是市场期盼的反弹时间窗口,对于持续下降的风险偏好具有一定提振作用。

针对此次反弹的出现,不少券商人士的预期开始转向乐观。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发布研报称,停牌规则的修改提升了MSCI纳入A股的概率,MSCI纳入A股的预期可能会引发市场投机性买入而导致阶段性行情。

联讯证券分析师郭佳楠也表示,海外风险降低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的增大提振了市场情绪,投资者仓位降低也使得市场情绪回暖之后,上攻动能更足。

对于后市,不少分析师提出,反弹带动了市场人气的改善,对信心修复有利。不过,在反弹修复一定点位后,大盘仍然存在震荡整理的需求。未来市场的表现大概率仍体现在“大盘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本次反弹是临近宽幅震荡区间下限之时,基本面悲观预期修复、市场微观结构优化和资金面MSCI催化共振带来的反弹,而非反转,反弹的目标价自然是宽幅震荡区间的上限。长期来看,预计2017年6月前将见到本轮调整低点,市场最终也会出清。中期来看,市场仍将在2800点-3200点间宽幅震荡,坚守价值型成长可能是2016年最好的趋势投资。

长城证券指出,市场在持续缩量盘整后选择向上突破,短期反弹趋势有望延续,总体幅度可能在10%-15%左右;中期来看,在风险偏好难有明显提升、无风险利率震荡态势及未来盈利全面持续回升概率较小情况下,依然延续震荡格局。

谨慎操作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出现的反弹走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调仓机会。从短期来看,可以适时进行波段操作来参与反弹,但同时也需要控制仓位,谨慎选择配置品种,对已经涨幅偏高的个股不宜追涨。在投资操作上,风险控制仍占首位。

招商证券指出,多空双方经历了四次反复拉锯终于做出方向选择,短期多头行情具有一定持续性。倘若投资者没有在突破2860点的第一时间入场,追涨并不可取,可以等回踩的机会介入。反弹的级别还需边走边看,尤其是加入MSCI预期带来的增量资金能够有多大和能持续多久仍需观察后面两三天走势。

在投资配置上,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的反弹意味着出现了博弈机会,但趋势性机会难以出现。从反弹博弈的角度看,配置的次序是前期跌幅大的板块(如互联网和计算机),受益于交易量反弹的券商板块,最后是市场中期倾向于配置的防御性板块,同时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OLED、稀有金属等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反弹之后,低估值板块的调整压力则要小于高估值板块。

长城证券建议,6月可以适当参与反弹,当月组合倾向于平衡配置,包括优质蓝筹股、白马成长股以及配置小股票来博取收益。中信证券则认为,小反弹提供了宝贵的调仓机会,建议拥抱逆周期,寻找确定性标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