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反转未到 防御品种缓慢复苏

A股反转未到 防御品种缓慢复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0日09: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近期A股市场信心不足,热点稀缺、存量资金在博弈,以白酒、医药等为代表的防御性较强的品种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配置之一。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认为,当前市场还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反转机会,仍需继续等待,在这种情况下应配置防御性品种为主。

□本报记者 周文静

近期A股市场信心不足,热点稀缺、存量资金在博弈,以白酒、医药等为代表的防御性较强的品种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配置之一。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认为,当前市场还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反转机会,仍需继续等待,在这种情况下应配置防御性品种为主。

吴武泽认为,从持股投资者的数量来看,当前持有A股的投资者的数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仍与去年最高点时差不多,这意味着即使市场从5000点跌到了2800点,大部分投资者依然没有离开,市场仍然难有大的行情来临。

吴武泽表示,而从现阶段持有A股的投资者数量来看,市场上还没有发生一个大的出清。大的系统性反转的机会现在还没有来,市场机会仍要继续等待。在这种市场情况下,应配置如白酒、医药等防御性品种。以白酒为例,多名机构人士表示,在历经了三四年的调整以后,目前已经进入了复苏期。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王永锋认为,自2000年以来白酒经历了两轮牛市,2016年是第三轮牛市起点,此轮白酒上涨核心驱动要素是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个人需求和商务需求,预计茅台、古井、五粮液、顺鑫农业等龙头标的涨幅在1-2倍或更多。

对于今年白酒板块存在的投资机会,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经理陈剑波认为,白酒板块有望在今年迎来趋势上升,行业格局重塑,多重逻辑可以看多白酒板块。首先,白酒板块目前估值不高,在消费升级及集中化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背景下,行业回暖有可持续性,高端白酒由于其强周期性最为受益,收入增速预期有望向上修正,带来估值中枢提升;其次,受益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白酒行业大多是国有企业,混改、员工持股计划等或引领行业新蜕变,成为白酒板块不容忽视的一个潜在上涨催化剂。另外,白酒行业的并购重组也有望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带动一二线名酒以远超行业的增速增长;最后,受益于通胀预期影响,白酒板块利润增速、市值与CPI密切相关,白酒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