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价”有待探明

“地价”有待探明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市场横盘情况已经持续14天,期间指数三次下探2780点一线而未攻破,总有板块适时拉升护盘。不过,市场后续涨势较难延续,正如本周四长针探底后v型反转,但是周五继续弱势震荡。在这种情况下,“涨不动”本身正在打击着市场信心,这可能成为反弹的制约因素,更可能引发“久盘必跌”。

本周市场最主要的特征有两个,即地量和疑似“地价”的出现。本周三沪市成交额为1177.68亿元,创出1月8日以来的阶段新低。如果不考虑1月7日熔断机制特殊情况下的地量,那么本周三的单日成交额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可谓是阶段“地量”。而后在周四盘中出现回落,指数最低触及2780.76点,这是3月14日以来的阶段新低。不过这一“地价”的成色待考,因为下探该点位之后,指数被快速拉升,护盘成分较多,并未引发场外资金的放量跟风,也未在周五延续反弹态势。在此情况下,地量之后的“地价”可能尚未出现,言抄底可能尚早。

而今行情仍旧呈现出不涨不跌的窄幅震荡格局,看上去似乎是2780点一线的支撑力够强,实际上却有一种英雄气短的悲怆。市场信心在一次又一次的发动进攻、无功而返中被消耗,热点“一日游”特征显著,即便本周外盘表现良好,A股市场也仅以高开作为响应,而后逐步回吐涨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远离市场,场外资金不敢贸然入场跟进热点,存量资金选择逢高离场观望。这种情形显然不利于多方,横盘震荡格局的延续,很可能引发行情进一步走弱。

投资情绪的低迷已经有所体现:新基金发行数量、合计募集资金均在4月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最低,股票型基金的拖累是主要原因。在5月行情相较于4月更为低迷的情况下,这种情形预计仍在延续。市场人士指出,一年期私募产品赎回压力,或使指数探明“地价”。

当前恰逢限售股解禁高峰期,短暂休息一周后,6月下旬和7月初又将迎来一波解禁高峰,解禁减持的预期对行情形成压制。后市,需要关注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如果“地量”之后成交量仍旧低迷,那么风险尚未释放完毕,“地价”或有待刷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