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人工智能换来真金白银 美芯片龙头英伟达迎暴涨

人工智能换来真金白银 美芯片龙头英伟达迎暴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8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受益于游戏、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强劲业务增长,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图形处理器(GPU)生产巨头英伟达(NVIDIA,交易代码:NVDA)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两日涨幅将近20%。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受益于游戏、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强劲业务增长,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图形处理器(GPU)生产巨头英伟达(NVIDIA,交易代码:NVDA)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两日涨幅将近20%。

分析人士指出,人工智能近些年的加速崛起正对全球芯片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英伟达正从一家显卡供应商转变为人工智能服务器供应商。在截至5月1日的财年第一财季内,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激增46%至1.96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13%至13.05亿美元。其预计第二财季营收将达到13.5亿美元,高于12.8亿美元的此前市场预期。

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上周五,受到第一财季乐观业绩推动,英伟达股价飙升15.21%至40.98美元,盘中股价曾一度超过41美元高位,创下10年来新高。16日该股股价继续收涨2.95%至42.19美元,接连刷新纪录。至此,在两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涨幅就达到19%。资料显示,英伟达创立于1993年1月,是一家以设计智核芯片组为主的无晶圆IC半导体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

市场分析师表示,英伟达股价走强主因是最新公布的业绩远超市场此前预期,并且该公司还预计GPU需求强劲将推动公司本季营收继续好于预期。英伟达最新发布的截至5月1日的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当季英伟达营收为13.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51亿美元增长13%;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9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4亿美元大幅增长46%。

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我们旗下所有平台都出现了增长,包括游戏、专业可视化、数据中心和自动化。深度学习令我们的业绩加速增长。这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利用GPU的大规模处理能力来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它的普及正在席卷一个又一个行业,推动我们的图形处理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具体而言,英伟达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脸谱、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微软展开了合作,这些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领先者已经在使用英伟达所提供的专门应用于该领域研究的芯片产品。而与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合作,则推动了公司深度学习产品销售在该季度创下新纪录。

市场研究机构Ing维持了对英伟达股票的“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从39美元调高至43美元。

人工智能前景看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发展,GPU等有些芯片具有颠覆CPU(中央处理器)的潜力。和更为人所熟知的CPU相比,GPU最明显的优势是更快的处理速度。黄仁勋在4月初的发布会上表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市场总值约为5000亿美元。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表示,相比于CPU、GPU的一大优势是高速度。最新研究结果表明,GPU能够提供平均58.82倍于CPU的速度。GPU的另一大优势,是它对能源的需求远远低于CPU。GPU在“深度学习”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为GPU可以平行处理大量琐碎信息。深度学习所依赖的是神经系统网络,而这种网络出现的目的,就是要在高速的状态下分析海量的数据。对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来说,目前硬件加速主要靠使用图形处理单元(GPU)集群作为通用计算图形处理单元(GPGPU)。与传统的通用处理器(GPP)相比,GPU的核心计算能力要多出几个数量级,也更容易进行并行计算。尤其是英伟达的CUDA,作为最主流的GPGPU编写平台,各个主要的深度学习工具均用其来进行GPU 加速。

目前英伟达正在大力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投资。4月5日,该公司公布了最新款的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Tesla P100图形处理芯片,号称英伟达为这款GPU的研发投入了20亿美元。而公司2015年全年的营业收入才50亿美元。英伟达上个月还同期推出了全球首款用于深度学习训练的超级计算机DGX-1,售价12.9万美元。该款机型首次搭载了8块Tesla P100计算卡,其深度学习计算性能高达170 Teraflops,是搭载双路至强E5平台运算性能的56倍以上,平均学习时间也从150小时缩短到仅2个小时。整台设备是去年发布的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的12倍。对于英伟达而言,这台深度电脑的出现代表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