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险偏好下行等待布局良机

风险偏好下行等待布局良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市场进一步下行,上证综指跌2.9%,创业板指跌4.9%。周末发布的4月经济金融数据均低于预期。对此,券商认为,政策变化已经引起市场投资情绪变化,经济重点从稳增长转向调结构,短期阵痛或将引发股市波动,布局时机仍需等待。

风险偏好下行

近期,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悄然生变,而券商认为,环境变化引发风险偏好下行。

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开局首季问大势》,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出现变化,与经济复苏预期相关的有色、煤炭、钢铁等板块领跌。国金证券认为,A股市场将延续存量行情

周末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比3月回落0.8个百分点,M2同比12.8%,比3月回落0.6个百分点。海通证券认为,这显示出政策不会强刺激。兴业证券认为,政策重心偏向促转型的环境下,4月经济金融数据的回落也就不难理解。

政策面上,近期监管层更多立足于制度建设,关于暂停中概股回归和打击市场投机的传闻较多。海通证券认为,股市环境净化、制度建设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不过短期打击活跃资金的情绪,最近市值30亿以下的公司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股市微观资金供求压力加大。海通证券指出,5月、6月、7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为2149亿、2453亿、803亿,其中定增解禁市值分别为863亿、2257亿、735亿。从今年几个月实际减持的情况来看,3月以来减持意愿加大,随着五、六月份限售股解禁高潮到来,短期仍需注意微观上资金供求的压力。国金证券建议规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股票以及估值过高的股票。

等待布局良机

海通证券指出,4月18日以来市场下跌源于政策面微妙变化,风险偏好下降。展望6个月的中期市场,大格局上仍是震荡市,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整体平稳,资金不会系统性流入或流出股市,股市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未来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待盈利的改善。

短期而言,市场并未进入安全的可操作期,需要观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情况,警惕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阵痛,股市的波动及机会往往来源于此。目前基金仓位未到前期低点,当前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弱市要耐得住寂寞,机会是等出来的。建议降低预期,以业绩为王,继续看好食品饮料、饲料养殖、维生素、印染、新能源汽车等。

   国金证券指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短期内大幅下降,政策转向中性,使得A股增量资金短期入场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而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担忧年内解禁压力逐步抬升。在这种情况下,徘徊不前的博弈行情将延续。行业配置方面,主推受益于涨价,景气度高的,如“白酒、农业(养殖、饲料)、有色(黄金、稀土、钨、钼等)、血制品”等行业;主题方面,推荐“tesla 产业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体育(欧洲杯,足球)”等。

而广发证券指出,股市风险偏好的提升只能依靠改革和转型预期的加强,未来一个月市场将观察稳增长与调结构两股力量孰强孰弱,在这个期间市场很难有大起大落,如果确认调结构加强,中长期风险偏好有望提升,A股市场将是“短空长多”。配置上维持之前对食品饮料、建筑、环保、金融服务的推荐。2003年以来,每当A股进入熊市,消费股必然会被大家加仓。但在2011-2012年“慢熊”的中后期,消费股也开始被减仓。在2011-2012年“慢熊”中,大家最终抱团的是一些“白马股”,但这些股票并没有统一的行业特征。后期大家真正“抱团”的方向将是“新白马”(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PEG小于1、中等市值规模的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