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注重新兴行业 寻找潜力企业

注重新兴行业 寻找潜力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14:4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加速下滑后,出现企稳迹象。2016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好于预期,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他经济指标也反映了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企稳迹象。不过,这并不预示着经济增长很快就会翻转。

晓旦

4月CPI同比上涨2.3%,与2月和3月持平;4月CPI环比下跌0.2%,这是CPI环比连续两个月下跌,3月CPI环比下降0.4%。4月CPI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延续季节性回落,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了12.5%,部分食品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拖低了CPI涨幅。预期未来,核心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扬,而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也会见底,CPI会表现出低水平的小幅波动。

4月PPI同比下降3.4%,是一年多以来同比降幅最小的一个月;4月PPI环比上升0.7%,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4月PPI同比降幅的收窄和PPI环比回升的推动力,是受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基数效应影响。受益于对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乐观预期和市场情绪的回暖,自年初开始,商品市场价格就开始反弹。最近几周商品市场价格反弹加剧,并出现了较大的投机性波动。预期未来,商品市场的投机性波动会逐渐平息,商品价格也会趋于区间波动,PPI的同比降幅仍会有一定幅度的收缩。但是PPI同比转为升幅还有待时日,可能不会在短期可见,原先我们预期在年中转正的结论可能过于乐观。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加速下滑后,出现企稳迹象。2016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好于预期,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他经济指标也反映了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企稳迹象。不过,这并不预示着经济增长很快就会翻转。

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经济增长或会长期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我们应该看到,目前促使经济出现企稳迹象的绝大部分动力来自投资增加,例如借助了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借力于加杠杆,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隐患。

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取决于经济结构调整,这种调整包括经济增长推动力的调整,由主要依赖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调整到消费推动和投资推动并重,服务业推动和制造业推动并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培养经济增长新动力,形成经济增长的新结构。在股市投资上,仍然要和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相结合,注重投资的结构选择,把握新兴行业,寻找潜力企业。

近期市场在公布了一系列较好的经济数据后反而出现调整,说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骤降,投资者谨慎心理占据上风。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股市很难持续走出向上行情,分化是股市发展的必然。在分化中会涌现出一批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企业,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稳,这类企业会获得更高估值,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