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理财银行理财收益率创5年新低

银行理财银行理财收益率创5年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陈洋                        

“五一”后理财产品表现平淡,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破4%,迈入“3”时代,创5年来新低。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受到追捧,不少银行推出挂钩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

从发行的预期收益率来看,国有大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低,其次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发行的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高。对于投资者来说,从收益和风险相结合的角度考虑,购买银行理财宜早不宜晚,宜长不宜短,尽量选择中长期产品。购买前,可在不同银行间多做比较,多关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较高收益率产品。

为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积极谋求转型,回归“受托理财”本源。银行理财产品形态正在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目前,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比很小,但其增长势头迅猛。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将与存款同质化。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收益率和投资风险也比传统理财产品高,是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提供的一类理财品种。

部分外资行没有现成的产品说明书供客户阅读,只有个别外资行提供产品说明书,普通投资者想要搞清楚自己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率,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对于如何看懂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以及快速识别风险,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方向是阅读重点,它可以作为衡量理财产品风险的指标,从收益率、流动性、风险三个角度衡量。读懂产品说明书只是第一步,第二步需要搞清楚收益率和挂钩标的的关系,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在理财渠道不断扩展、理财品种越来越丰富的当下,为什么“国库券”这种最“原始”理财产品如此抢手?投资者表示,“国债收益更稳定,银行理财产品明确写着'非保本’,而且现在收益率不高,何苦一直悬着心,不如买国债安稳。”可以说,现在是理财渠道和理财产品最丰富的时候。去年以来,投资股票、基金普遍收益不佳,P2P平台屡屡曝出跑路问题。“看似理财渠道很多,但能提供稳定收益的产品并不多。同时,相对于大额存单30万元的投资门槛,国债几乎是零门槛,收益稳定,更符合普通投资者求安稳的心理。”一位理财经理说。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与上周一致,持续达3.92%。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3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31%,环比降低0.23%;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9%,环比降低0.48%;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9%,环比提高0.36%;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61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8%,与上周保持一致;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5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7%,环比降低0.04%;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25款,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85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8%,环比降低0.01%,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40款,周均收益率达3.95%,环比提高0.2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中小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星展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高达20%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3个月至6个月第一的位置;泉州农商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