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首季黄金需求创历史第二高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首季黄金需求创历史第二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3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公吨,同比上涨21%,成为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这主要由于投资者对脆弱经济和不确定金融形势的担忧,促使其在本季度大幅增持黄金ETF。

该报告称,受金价走高、印度行业罢工行动以及中国经济疲软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对于金饰购买持观望状态,第一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下跌19%。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ETF增持364公吨,同比2015年的26公吨,本季度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

该协会表示,由于欧洲和日本市场的负利率政策,加之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于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和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黄金的分散风险功能得到了很好体现。本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达254公吨,同比小幅上涨。需求在价格敏感型市场的疲软走势被其他地区的增势所抵消。

数据显示,本季度中国市场金条与金币需求上涨5%或62公吨,美国和英国市场需求强劲,分别上涨55%和61%。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总量为618公吨,与去年同期的278公吨相比上涨122%,激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本季度大涨17%。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