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4月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业绩领先

前4月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业绩领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2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前四月私募业绩日前出炉。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受大宗商品小牛市的影响,管理期货策略今年跑赢其他策略,平均收益率达到3.72%。除了管理期货策略和债券策略,其他各类型策略今年平均业绩均为负。不过,从成立时间来看,逾六成管理期货私募都是在2015年下半年设立的,私募研究人士提醒,目前大宗商品短期见顶,且此类产品缺乏长期可靠业绩,投资者在配置时应谨慎考察。

管理期货策略牛市辉煌

截至5月初,螺纹钢、铁矿石等黑色品种涨幅超40%,油价上涨20%。受益于此大宗商品牛市,今年以来期货私募业绩普遍较好。截至4月底,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220余只管理期货型私募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3.72%,六成获得正收益。在最疯狂的4月,部分产品单月收益超50%。排名靠前的几只产品如环球巨富量化资管3号、美枫1号、新湖期货ta31一号业绩都在70%左右,申万智盈丰一号、大树多策略量化1号、晖盈1号的收益率在50%左右。从产品平均业绩来看,上海骐骏投资、上海千象资产、杭州幻方量化等私募今年整体表现出色,骐骏投资3只产品排名前30,千象资产、幻方量化旗下各有5只产品业绩排名前50名。据悉,骐骏投资的管理规模在3亿元左右,千象资本的规模在10亿元左右。

不过从成立时间来看,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产品大部分成立于2015年下半年,其穿越牛熊的投资能力仍需要考察,尤其是部分收益率较高排名靠前的产品。某研究人士透露,因为成立时间较短,为了博取眼球,规模较小,且投资风格都较为激进。

据悉,由于在阳光私募时代,信托、公募专户等都对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限制较多,期货公司本身的资管业务也是在2013年开始,并且只针对单一客户。因此管理期货策略私募的诞生,是在2014年2月私募得以登记备案、可以自主发行产品后,才开始逐渐产生。加上大宗商品的低迷,直到2015年下半年牛市逐渐开始,此类产品才大量成立。因此,上述研究人士提醒,在配置这一策略的私募产品时,投资者应当谨慎考察。此外,从市场行情来看,自进入5月份以来,前期的牛市似乎已经见顶,黑色系金融价格回落,上周螺纹钢等大宗商品品种创下单周最大跌幅。

股票策略型私募差异明显

除了管理期货策略,还有债券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正,达到1.14%。其他各类策略的私募产品今年平均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非结构化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前4个月平均亏损9.68%,不过还是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约15%的跌幅。集中投资于壳概念股的私募业绩较好。早从去年底就开始布局壳概念的广州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国创基金暂时以121.85%的业绩暂时排名第一。不过,其旗下产品差异较大。其他8只产品收益率不到10%,其中“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亏损近20%。上周五,受中概股回归受限的突发影响,壳概念股应声下跌。

相对价值策略由于规避了系统性风险,前四月表现相对较好,平均收益率为-1.22%,杭州盈阳资产、上海泓信投资、深圳量化投资等旗下产品平均业绩靠前。事件驱动策略平均收益率为-6.23%,亏损幅度较大的是布局新三板定增的产品。宏观策略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8%。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