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德国邮政“老爷车”追赶新潮流

德国邮政“老爷车”追赶新潮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一边通过渐次的业务重组更多关注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邮件及快递业务,一边是使用整体替代的方式大踏步进军纯电动车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拥有雄厚实力的德国邮政集团并没有因为德国人特有的严谨规范而固步自封,这家状况依旧精良的“老爷车”,正信心满满地“变向”、“超车”,加速前行,追逐全新的潮流。

拟整体出售DHL全球货运

德国邮政一系列动作始于2016年2月。该集团当月开始认真考虑分拆或直接出售陷入困境的DHL全球货运业务,并正式寻找合伙人就该业务建立合资企业或整体出售。此前,DHL全球货运业务为客户提供欧洲、中东、北非等地区的公路、铁路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其网络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

但近期,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代理商,德国邮政DHL全球货运业务部门在2015年的增长却比世界平均水平落后2%,并继续拖累德国邮政的盈利。数据显示,此前在2014年,DHL货运业务利润为2.93亿欧元,同比下降39%。鉴于该业务部门正面临IT技术方面的困难,其未来盈利将有更大挑战。

截至目前,其最终出售的对象和形式尚未确定。但根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邮政是该业务的头号潜在接盘者。更重要的是,这项交易似乎木已成舟,收购金额将在40亿至50亿美元

欧洲The Loadstar网站分析称,成立于1871年、旗下有邮政、储蓄、简易保险三类业务的日本邮政于2015年11月上市后,正在实施其全球化战略。该公司曾表示,2016年将拓展国际物流方向,争做全球第五大物流公司。若此项交易达成,将成为收益仅次于Kuehne+Nagel的世界第二大货运代理企业。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此次交易,因为这意味着大量的失业。同时由于缺少诸多人员分摊成本,DHL其他部门的成本会急剧增加。

聚焦邮件快递业务“上升期”

考虑分拆或直接出售DHL全球货运甚至全球货运整体业务,德国邮政希望更专注于其快速增长的邮件及快递业务。今年2月,该集团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提供邮寄、电子商务和包裹服务的PeP部门表现强劲,其第四季度盈利有所上升,并为该集团整个2015年业绩增长定下基调。

另一方面,因为越来越多德国人通过亚马逊、Zalando等电商网购商品,德国邮政在境内发送的包裹量也在稳步增长。快速增长的邮件和包裹量,已令该集团意识到要更多关注快递业。

德国邮政包裹和信函部门创新负责人克莱门斯贝克曼表示,“机器人将在未来3至5年时间用于送包裹,我们已具备相关技术。”目前,德国邮政已在其仓库中对送包裹机器人进行测试,并考虑把机器人用作流动快递收货点,方便用户寄送包裹;同时,德国邮政还在对其他领域的机器人进行测试,例如仓库中可移动的货架,并考虑利用无人机监控中国境内大型仓库库存情况、看管贵重物品。

不过,机器人技术投入实用尚需时日,因其需要德国政府出台与无人驾驶汽车有关的交通规则。短期内在物流领域,德国邮政约80%的工作量仍靠手工完成。

德国邮政确有“加注”邮件及快递业务的实力。该集团近期宣布,将实施“在强大自由现金流生成能力背景下”的活动,即回购最多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股票。

自主研发电动车对飚特斯拉

相比之下,德国邮政更大的手笔,还是其决定进军纯电动车领域,计划量产一款自主开发的电动车,新车型准备于2016年投入使用。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德国邮政已决定,为员工打造贴合其需求的车型。Streetscooter并组织专家进行设计及改善。一位德国邮政的讲话人称,今年将陆续有2000辆电动车投入使用,并将有30000辆传统车型将被电动车替换,新车型的载货容量极大。据称,早在2010年,同名项目就曾于亚琛工业大学启动,初创公司名为StreetScooter;一年半后,德国邮政引进该公司旗下的电动货车原型车,并于两年后完全收购StreetScooter。

根据芬兰《车迷世界》的报道,该电动运输车搭载的电动机可提供40马力功率,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另外,该车为前轮驱动,搭载20.4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组,续航里程达50至80公里。电动车没电时,80%的再充电可维持4.5小时持续驾驶,而充满电后则可达7小时。

“现在,新车型于2016年投入使用的想法尚存疑问,当前首先要确保自身产量可满足集团内需,足够更换现有的运输车。”德国邮政后勤部负责人尤尔根·格尔德斯接受德国《焦点》杂志采访时如是说。他表示,德国邮政把该车看成是特斯拉的对立产品,特斯拉为少量顾客集体生产高档轿车,而德国邮政将为顾客提供“报价更亲民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