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助力孟加拉国天然气开发

中石化助力孟加拉国天然气开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09: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气田开发项目是由中石化国际工程公司中标,授权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负责执行的钻井一体化大包项目,项目资金来源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贷款。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达卡(CNFIN.COM / XINHUA08.COM)--36摄氏度高温下,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气田开发项目部现场的中方工作人员与孟方人员正合力将两根28米长的钻杆连接起来,连接之后的钻杆继续向地下3000米挺进。

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气田开发项目是由中石化国际工程公司中标,授权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负责执行的钻井一体化大包项目,项目资金来源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贷款。该项目是合同工作量为4口天然气井的钻井工程大包项目,投资总额将近6000万美元,专业门类覆盖钻井、泥浆、录井、定向、固井、测井、测试等石油工程服务。

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施工工区titas气田位于孟首都达卡东北110公里的婆罗门巴里亚县平原地带,距吉大港约320公里,有铁路和公路相通。目前在孟加拉参加工程建设的中方员工70余人。项目部已按时完成了titas25井工程,经测试在新发现的气层中获得日产40万方天然气,在主要目的气层测试获得日产60万方天然气。4月2日第二口井titas26井开钻,预计7月完。随后进行后续两口井的施工,计划2017年3月项目结束。

在titas26井的项目现场门口记者看到数块安全提示牌,用非常醒目的颜色和中英双语文字提示需注意的安全事项。钻井平台还配有两条专门用于逃生的绳索,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撤离,就可从10米多高的钻井平台顺绳索滑到地面,迅速离开。在记者准备登上钻井平台前,项目工作人员为我们配发了工作服和安全帽,还在现场向我们宣读了安全注意事项。

整个钻井平台高50多米,操作面距地面10多米,用于辅助钻井的泥浆从地面被抽到高空,之后从高处注入正在运作的钻井。司钻操作室内的工作人员正注视着各种仪表盘上的数字,他要确保28米长的钻杆安全顺利的钻到指定位置,工作人员一只手在操作杆上不断收放,调整施加给钻杆的压力,另一只手则不时调整操作台上的各种开关、旋钮。办公室内实时监控屏幕显示已经钻到地下2000米。

在titas25井施工过程中,业主提出要继续钻探3200m以下未知地层,经过施工人员的努力,顺利钻至3560米完钻,创下该区块垂直钻探的深度纪录,为Titas气田探明了四个新的高压储层,获得日产天然气50万方的新发现,得到孟方高度认可和赞誉。同时,整井固井施工5次,施工一次性合格率100%,全井固井质量优质,特别是生产尾管固井优质率90%,创下了孟加拉国固井最高纪录。

中石化项目负责人刘会斌介绍,孟加拉国目前的能源供应主要依靠天然气、少量石油和煤炭,天然气的价格相对低廉,但供应量越来越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为解决能源紧张和改善民生,孟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天然气等资源开发,加大了吸引外资勘探开发油气的政策力度,并多方寻求贷款和援助。

目前,在孟加拉国负责天然气井工程施工任务的主体队伍来自三家石油公司,分别是孟加拉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中石化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三家队伍所用钻机均为中国公司生产。通过Titas25井和Titas26井的组织运行,中石化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一切服务于业主”的理念获得业界认同。

孟加拉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刘会斌表示,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借力“一带一路”的各项政策,积极参与南亚的油气勘探开发,打响中石化胜利工程品牌。(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