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在顶层设计中寻找楼市调控落点

在顶层设计中寻找楼市调控落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30日03:26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英团

“市场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现象,它取决于众多人的行动,决定某一过程之结果的所有情形,几乎永远不可能被完全认识和度量。”正如哈耶克所言,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已经把一个相对简单的建筑行业问题,演化成了社会经济的综合性问题。在《房地产顶层设计》一书中,资深房地产实战专家简贵来不但系统而又深入地剖析了房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还依据哈耶克的自由经济理论,深度论述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应具备的理念和模式。他认为,房地产是社会经济纵横交错的产物,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亦不具备一般行业的特性。研究它就不应该局限在传统产业的范畴,或者说,房地产产业的顶层设计不能狭义地理解成“居者有其屋”这么简单,更不能把所谓的“住有所居”当成顶层设计的方向。

市场经济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但是,波动、折腾成了房地产行业的常态;敏感、错估形势在政府和开发商立竿见影;消费者买涨不买落,量价齐升时市场轰轰烈烈,量缩价平时大众观望等待。这是我们付出惨痛教训的基本规律和路径。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价格走向如何表面上是供求关系变化的产物,深层次而言则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房地产商、银行、购房者多方力量利益博弈的结果。其中,价格只是经济市场最重要的表征指标,如果“注意力都集中在价格上”,必然“忽视了导致这种'价格结果’的过程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几乎“就是过度关注价格的一种表现”。

简贵来认为,房地产“去库存”不但要近期与远期统筹结合,供给与需求双向发力。还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民众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解决问题得运用经济手段、市场化手段,去引导需求。“去库存”是改革,不是寻找“接盘侠”。简贵来认为,现实的问题仅仅是过去的历史,而前面的探索还处在黑暗途中。

房地产业已是悬崖百丈冰,寻找出路迫在眉睫。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决策,应当充分尊重影响市场走向的两个重点问题:“消费偏好”和“技术”,它们是经济决策的基本依据。在《房地产顶层设计》一书中,简贵来不但关注到中国房地产产业的政策问题,还讨论了微观的房地产开发问题。既包括政府部门涉及的产业经济范畴、产业属性、产业模式、行业模式、公共政策、产业治理等问题,也涉及到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模式、市场化制度建设、开发定位、市场机制等问题。其中,重点阐述了“政府宜主导政策设计”、“修复紊乱市场机制”、“快速开发模式绑架了房地产”以及“产业震荡”和“市场之殇”等议题。他强调,行政手段的过度参与市场调整,长时间累积形成了破坏力,不但会使市场自身的免疫能力和调整能力被破坏,市场机制系统性的失灵还会使“乱”成为一个行业的基本特征。

如英国政治学家安德鲁·海伍德所言,改革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改革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改革到底是为谁的利益,改革的动力源在哪里?这些问题首先都需要通过重建改革共识寻找答案,进而找到改革的动力。在改革走到关键时期的今天,一是要靠凝聚改革共识,要把“社会公平与正义”纳入到楼市“去库存”的政策导向中;二是要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的目标、顺序和重点。发展经济也好,楼市“去库存”也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应是改革所始终追求的目标。三是要还权于社会,还权于企业,给市场一点时间,一点空间。房地产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房地产市场的机制去解决。其中,既要建构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制度化分权,也要明确各自的边界范围,探索良性的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