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企业并购意愿依然强烈

全球企业并购意愿依然强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1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国际律师事务所史密夫斐尔日前对全球交易商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今年初市场出现波动,但受访企业的并购策略只有略微调整。全球有75%的受访者表示,近期的市场波动并未影响其合并与收购计划,甚至还提高了其在未来两至三年进行并购的意愿。

调查发现,全球收购方更偏好来自于邻近地区及位处熟悉的司法管辖区内的收购标的,亚太区有三分之二的受访收购方将区域内的国家选为收购标的地区。史密夫斐尔亚洲企业事务主管施伟龙表示,交易商依然看好前景,也有意向继续进行并购,但对近期出现的市场波动保持警觉。预计并购仍将是亚太区各企业乐于使用的增长策略,但整体的交易规模有可能会趋向为小型,买家也将更青睐周围临近国家以及隶属于同一行业的收购标的。

中期而言,受访的全球及区域买家继续看好中国的前景,并预计中国的并购活动将持续显著的增长。史密夫斐尔合伙人邹兆麟认为,中国的经济演变创造了各式各样的交易机会。虽然过去主要是由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所主导,但制造业在价值链中正逐步升级,而其他行业例如食品、医疗保健、教育和金融服务业也正在崛起。

此外,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的热情也并未减退。有72%的中国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进行海外收购,其中60%表示有意收购两个或以上的项目。4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东南亚为其首选的收购目的地,其次是拉丁美洲(17%)。

史密夫斐尔新加坡办事处并购事务合伙人叶美诗指出,中国企业开始认识到自身能够承受较大的计划执行风险,由中国投资者牵头的复杂交易量取得了实质的增长。包括国企及民企,它们的现金流充裕,并且越来越愿意进行投资。

调查还显示,反垄断规定是企业进行并购时所面临的首要法律和监管挑战,其次是环境法规,以及劳工和雇佣法规。

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在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和北美地区设有逾26家分支机构,专业领域覆盖能源、自然资源、基础设施、技术和金融服务等各个行业。本次调查分别于2015年11月及2016年2月访问了全球超过700名的高级管理人员,了解其未来的并购计划及影响交易成败的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