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探营联诚科技打造智能交通产业链

■新三板探营联诚科技打造智能交通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5日04: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智能交通”概念公司昆明联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挂牌新三板。公司人士表示,将继续推进在智能软硬件和交通大数据平台方面的业务布局,2016年预计年收入达到1.6亿元,利润有望翻番。

完善智能交通产业链布局

据联诚科技董事长邵宗凯介绍,2015年联诚科技营业收入超过8000万元,净利润超过1300万元。联诚科技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是新三板较为稀缺的“智能交通”概念标的。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数字化隧道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曾获得交通部科技创新一等奖,可以实时监测隧道内照明、温度、一氧化碳、风速、车速等,实现“一套系统管理整个隧道”,为道路建设者和行业管理者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目前隧道机电业务占联诚科技近8成收入。

公司总经理余新礼表示,随着交通建设的高峰期过去,隧道机电这类系统集成及工程实施业务在业务占比中会逐渐下降,而以智能交通产业链目标的“两端”业务正在崛起。

所谓两端,即“现场端”和“平台端”。现场端以智能软硬件设备为主,如交通区域控制器、视频事件检测器等,这类软件需求大,无论是新建还是存量维护,都需要此类产品,有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平台端则是为车主提供违章处理、实时交通视频信息、网络停车预约等服务的手机终端和交通行业建管养云服务等,“两端”都能获取大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提供研发数据。

   为了维持公司的高速成长,目前联诚科技的交通大数据APP“云南出行”已与云南交警合作,面向云南2400万车主代收违章处理费,并可以借助“现场端”数据提供实时交通状况的信息,当前用户已达40万。未来有望通过代理违章处理获取手续费、交通信息使用费、交通相关特色产品推广和广告费等获益,按50元/人·年的收入,当用户超过500万时,未来年收入有望达2.5亿元。另一平台则是为公路投资主体和管理机构提供的“建管养”云服务平台,可提供路网勘察、合同管理结算、施工质量监控、故障巡查、设备监测等功能。

开拓业务走向全国

国内的单位公路里程投资额中,智慧交通系统的比例还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公司拥有终端、技术、平台、团队,并布局完整的智能交通产业链。联诚科技常务副总经理邵宗翰介绍,联诚科技的业务集中在云南以及贵州、四川和广西的部分地区,未来将优化销售结构,把业务扩大到全国以及西南周边邻国。其智能软硬件有望从交通领域扩展到非交通领域,例如区域控制器和视频事件检测器。“如果年均销量分别达到2000台,公司年收入将再增加一亿元。”邵宗翰说。

据悉,联诚科技正与贵州道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成为其股东之一,后者挂牌新三板已经获得股转系统受理。

邵宗凯介绍,目前公司已满足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要求。公司计划通过3-4次定增融资8000万元,投入到项目承接、智能设备研发和子公司的增资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