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 新三板转板别心急

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 新三板转板别心急

中证网2016年04月12日08:17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近日,关于新三板转板的问题又成为了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指出,国务院曾明确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服务,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前提是挂牌公司必须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要达到相应要求。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到主板市场的相关制度仍在研究中。

近日,关于新三板转板的问题又成为了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指出,国务院曾明确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服务,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前提是挂牌公司必须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要达到相应要求。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到主板市场的相关制度仍在研究中。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若要在A股上市,需要先从新三板摘牌再重新排队走一遍IPO流程,转板渠道并不畅通。

转板尚在研究当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部分企业看来,想要转板的根本原因在于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相比较于主板的同类公司而言,在新三板的估值没有得到充分显现。而上市公司在扩大市值、兼并收购和市场关注度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对投资人退出也有保障。这是一些企业想要谋求转板的重要原因。新三板市场存在流动性不足、估值较低以及监管规则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卓瑜资本合伙人兼投资总监布娜新对记者表示,新三板主要是靠私募,而A股主要是靠公募。很多企业来新三板是为去A股过渡的,来新三板的目的就是为了上A股,这个不得不承认。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明确“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2013年12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扩容至全国,当时挂牌公司的数量和规模较小,主要是中小微企业,与交易所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随着全国股转系统的逐步发展,挂牌公司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对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有了更多需求。但是截止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未曾出现一家顺利转板的企业。

在汇石资本总经理陆仁杰看来,在注册制延后推出、战略新兴板暂缓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一两年对新三板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新三板上已经有120多家挂牌企业公布IPO或者准备IPO,究竟新三板会是优质企业通向主板的跳板,还是会成为足以与其他两个交易所抗衡的板块,政策因素将起到很大影响。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则表示:“转板,就像一个幽灵,时不时冒出来晃一圈,过去10年,我一直说三不,不需要,不应该,不可能。转板,有几方面错误:一是逻辑,误以为主板上才是高大上的好企业;二是操作,即使推出转板机制,也几乎没有实际意义。”

分层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3月29日,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隋强指出,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已经拟定完成,配套技术系统开发正在推进,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

新三板制度完善、自身不断成长壮大是可以期待的。企业进入创新层后,首先可以享受较高的估值水平与流动性溢价,其次创新层公司将会优先作为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最后企业可以获得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对于企业经营发展和后续融资等方面都会带来较大帮助。

布娜新认为,分层的目的就是打开投资者适当性的一个理由。新三板现在有6000多家企业挂牌,预计将有20%的企业进创新层。到时候,所有好的政策,都由创新层的企业先来享受。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数据调查,几乎每次提出分层的时候,做市的指数都会有一波上涨,做市商指数在这一段时间也会加大,每次一提出分层,券商它们做市的数量就会有所上升。因此,可以清楚看到,做市指标和分层是息息相关的。

对于既不能进入创新层更不能实现转板的小微企业来说,境遇就没有那么好了。

布娜新表示,这些小微企业的券商的督导费用、场外市场的费用以及给股转公司的费用,加起来每年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企业不做市,不分到创新层,在新三板将来可能就会面临淘汰。就算是有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了,也可能面临资本无法盘活的问题,那么挂不挂牌对于它们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加之,也有一些企业本身不具备资本运作能力,只是在上面挂着,根本没有起到什么太大作用。

新三板年报靓丽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共有1258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1116家公司盈利,占所有披露年报公司的88.71%,142家公司亏损,占比11.29%。截至3月31日,有6家新三板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堪比主板龙头股,它们分别是东海证券、南京证券、湘财证券、齐鲁银行、中科招商、华龙证券。其中东海证券以净利润17.7亿元暂居新三板净利润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招商推出极具诱惑力的分配方案,公司拟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180474.63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0股。

对此,国信证券(16.36,0.470,2.96%)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可以给企业提供一些独立发展的空间,目前一些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也成长起来了。2016年是新三板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除了实现分层带来的优化完善,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新三板将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高的转变。

转变主要表现为:第一,国家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新规划,让新三板再次承担起改革创新的重担。无论是注册制的探索,还是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新三板都将发挥试验田的作用。第二,分层的实施将带来市场的细分,由此可以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获得差异化、有针对性的服务。第三,监管的加强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为投资者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第四,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新三板能更好服务企业,服务投资者,从而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帮助。

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新三板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是确定性的趋势,也是战略机会所在。与主板市场短期套利有所不同,新三板市场立足于长周期的投资行为。从投资机构自身角度来讲,只要所投企业质地优异,稳扎稳打,无论新三板流动性如何,无论企业走向哪个市场,他们都不会担心退出问题。”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