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2只非次新股上周创历史新高高送转、绩优和重组成新高股标签

12只非次新股上周创历史新高高送转、绩优和重组成新高股标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1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wind资讯数据,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上周申万电气设备、综合、纺织服装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2%、1.91%、1.45%和1.35%;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银行和建筑装饰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85%、1.56%、1.44%和1.04%。

上周大盘刷新年内新高后展开整理,部分个股表现抢眼。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共有191只股票创出年内新高,其中23只股票创历史新高;剔除11只今年3月上市的次新股后,共有12只股票创历史新高,其共同特征是具备绩优、高送转或重组题材。目前市场环境偏暖,但上方压力较大而量能未能爆发,指数波动和个股分化加剧,具备政策、事件和业绩等驱动的确定性品种方能率先突破。

涨跌互现 个股分化

上周沪综指冲高回落,周二大涨刷新年内新高,周三震荡整理,周四显著回调,周五延续弱势,跌破3000点。指数冲高回落和量能逐日萎缩凸显资金观望情绪,而震荡的背后,是个股分化的加剧。

据wind资讯数据,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上周申万电气设备、综合、纺织服装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2%、1.91%、1.45%和1.35%;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银行和建筑装饰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85%、1.56%、1.44%和1.04%。

个股方面,上周共有1315只股票上涨,176只股票的周涨幅超过10%,29只股票的周涨幅超过20%,其中,赛福天、景嘉微、大富科技、通宇通讯、名家汇和蓝海华腾6只次新股连续涨停,上周均累计上涨46%,雅百特累计上涨30.26%,新华百货、华铁科技、多喜爱、通合科技和盈方微的周涨幅超过26%。与此同时,上周1195只下跌股票中,有10只股票周跌幅超过10%,其中,亚玛顿、广州友谊和新文化周跌幅最大,分别为13.37%、12.40%和11.38%。

从连涨连跌角度来看,蓝海华腾、名家汇和通宇通讯三只次新股分别连涨12、10和8天,棒杰股份和量子高科连涨8天,恒立实业、柯利达、德威新材、浩丰科技等10只股票连涨7天,而上周连续上涨四日的股票达到90只;与此同时,银润投资、智度投资、道博股份等10只股票连跌5天,此外,东方通信、浦发银行、海螺水泥等8只股票也在上周的四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即便剔除次新股以及复牌补跌股这两类特殊品种,个股强弱对比依然悬殊。由此可见,在市场艰难地向上突破的过程中,多空分歧和品种分化开始加剧。

23只股票上周创历史新高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一部分股票借势突破创出历史新高,更有强势品种在后半周震荡回调阶段逆市创出新高。

统计显示,上周共有191只股票创出年内新高,有23只股票创出上市以来历史新高,其中,有10只股票在周三至周五的震荡调整中逆市创历史新高。如果剔除今年3月之后上市的11只次新股,那么共有12只股票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分别是ST宜纸、神舟长城、通合科技、久远银海、雅百特、天齐锂业、秀强股份、棒杰科技、众兴菌业、涪陵电力、海顺新材、三峡水利。

从行业分布来看,电气设备、公用事业、轻工制造板块各有2只,房地产、计算机、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和纺织服装板块各1只。概念分布特征则更为明显,这12只新高股票有着明显的共性,即均打上了重组、绩优、高送转的印记。由此来看,随着市场步入3000点上方强压区,波动显著加大,资金更加青睐确定性品种,特别是重组预期明确、业绩向好以及高送转品种获得资金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新高股后市能否继续唤醒做多动能成为关键,但如果量能无法及时跟进,市场突破受阻,那么仍需留意新高股获利回吐风险。(本报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