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流通”全面提速 破除发展“硬瓶颈”是关键

“互联网+流通”全面提速 破除发展“硬瓶颈”是关键

证券日报2016年04月08日08:4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提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是推动流通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

主持人孙华: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提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是推动流通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如何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硬瓶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发展物联网?“无车承运”的市场未来有多大?线上线下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特请专家学者一一解答,以飨读者。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是推动流通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为商品流通带来了深刻变革。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

事实上,物流业作为支撑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其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物流成本在企业的整个运行成本中占比较高,这就使得无论是我们的物价还是产品,都有相当大的比重是被物流成本过高所拖累的,而最终这部分成本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长此以往,也使得我们的运输效率得不到提升。

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流通”的提出,有效地促进了线上与线下平台的融合发展,将互联网和实体物流充分的结合起来,加快分享经济的发展。此外,在借助“互联网+”的理念下,也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输效率、进而达到扩大内需的要求。

王晓梅认为,随着市场宽度的扩大,“互联网+流通”所覆盖的领域也会给市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随着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化,还将为商品提供更加快捷的供应渠道,在供需关系逐步明朗的主导下,也会对市场价格的合理稳定奠定扎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硬瓶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发展物联网。尤其要加大农村宽带建设投入,带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便利,既促进农民增收,又丰富城市供应,使市场价格合理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1.95亿元,规模增长速度是城镇的2倍。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企业深挖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农村地区网购用户占比达22.4%。 

“发展冷链物流能保证农产品尤其是生鲜产品的质量并降低流通成本,一方面能丰富菜篮子品种,另一方面也能让农产品价格减少波动,进而为农民增加收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