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差交易熄火美元多头遇阻

利差交易熄火美元多头遇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6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2015年以来,随着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道扬镳,美国国债与其他经济体国债息差扩大,在利差交易推动下,美元显著走强。但近期这一相关性被打破,尽管利差水平仍在扩大,但美元升势哑火。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同时,通胀上升导致美国实际利率下降,令美元吸引力不及以往,利差交易熄火将导致美元多头受阻。

正相关性突变

去年以来,欧日央行纷纷祭出重量级宽松武器,在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同时启动负利率政策。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去年12月率先加息,宣告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美国与欧日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背离导致国债息差扩大,美银美林的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利差曲线持续上升。

通常来讲,扩大的利差会推动资金流入高息货币以赚取汇差和利差,这意味着在当前环境下,美元需求应会上升,从而推动美元走强。然而自今年2月初以来,美元走势并未追随利差走势,反而持续走软,以往的正相关性被打破。

对于这一“反常”现象,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这主要与通胀上升导致美国实际利率下降、美联储对强势美元敏感等因素有关。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2月份同比增长1.7%,尽管不及预期,但仍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联储一再强调关注强势美元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在近期持续释放鸽派信号。继3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大幅下调年内加息次数预期后,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再发鸽派言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仅加息两次的预期。

实际利率下降以及美联储的一再打压令美元升势遇阻,3月份美元指数跌幅高达3.7%,创去年4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投资者连续第四周减持美元多头押注,截至3月29日当周,美元净多仓降至46.5亿美元,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也是连续第七周低于100亿美元的水平。

美元短期前景不佳

在经历疲软的3月份后,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美元上涨可能接近尾声,至少短期来看并不乐观。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目前美元疲软主要还是受到美联储鸽派表态的影响,上周公布的就业数据对美元的提振有限,主要因为就业已经不是美联储担忧的主要因素。预计美元的上涨趋势可能告一段落,虽然不会因为经济数据受到很大的打压,但整体上看美元指数继续突破100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

花旗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官员现在不是简单看到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就会加息,而是越来越重视全球金融环境,除非市场真正考虑美联储会在6月加息,否则美元疲软会一直持续。

相比之下,美银美林虽然对近期美元走势表示谨慎,但相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持续,美元在更长的时间段内仍会走强。德意志银行也对美元中期走势表示乐观,认为即便美联储加息速度很缓慢,到2017年美元仍将是高息货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