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募投资新三板需长线思维

公募投资新三板需长线思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2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3月31日晚间,中科招商发布年报,最吸引眼球的除了10转50派1.25元高分红方案外,还有原公募一哥王亚伟通过宝盈基金专户产品参与中科招商定增的投资轨迹。根据粗略测算,王亚伟旗下产品所持中科招商股份合计账面盈利1.65亿元,并获得347.125万元现金分红。事实上,近期有不少新三板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并顺势推出高送转方案。有业内人士指出,经历去年股市大跌洗礼,不少高净值人群渐渐意识到,在一级市场或类似新三板的一级半市场投资赚钱才更为踏实,尤其是创新层推出以后,新三板发展路径将更为明朗,聚集大量老百姓闲散资金的公募基金是否应当加快入市步伐?

一位在2015年下半年挂牌新三板的在线教育类企业董事长表示,在挂牌以前公司已做多年铺垫,也只有到收获业绩时才有信心来上市,且上市之后也必须保证每年50%以上甚至100%的高速增长。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不同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策略、差异化收费结构与收费水平的公募基金产品。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和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

从公募基金角度来说,在A股市场波动加大、赚钱效应不佳的当下,发行新三板产品参与股权投资也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不过,与A股相比,在流动性缺失这个最为显著的短板面前,公募基金还是有所顾忌。公募基金资金来源多为小额、短期,除非能找到长期资金,否则一旦遇到扎堆赎回无法快速变现,基金将面临流动性危机。

   已发行数十只新三板专户产品的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则认为,新三板市场不是一个纯粹的二级市场,而是类似D轮投资和E轮投资的市场,公募基金可以通过发行封闭式基金参与到新三板投资中来,通过布局创新层中的成长性企业,赚企业成长的钱。

投资新三板恰恰会倒逼投资人具备更高段位的基本面筛选能力,需要有PE(私募股权)投资思维和风险投资经验,真正做到从基本面出发去挖掘企业。“正是因为A股有散户做接盘侠,有些公募基金经理才没有太多动力去踏踏实实跟踪企业基本面,这也是暴风影音、全通教育等被爆炒的原因。”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如此表示。

公募基金参与股权投资并非没有先例。2014年9月成立的嘉实元和便是国内首只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而所投股权正是被誉为“国企混改第一单”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募资规模为106.81亿元,存续期限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5年。

朱为绎表示,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崭新的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很考验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和服务能力,只要能找到真正的成长性股票就能赚钱。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培育真正的机构投资者,而不是A股中的“大散户”。新三板企业的价值是逐步释放出来的,而不是说短期就能到达高点,后面进来的投资者就只能博傻。

不过,在做市商资金捉襟见肘压力之下,加上创新层推出及配套制度安排,新三板流动性问题终将迎来化解之日,同时投资者对长线投资认识的进一步加深,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的热情也会随之高涨起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