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影视公司估值为何高高在上

影视公司估值为何高高在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2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殷鹏

3月28日,本该是蜜月旅行期的吴奇隆、刘诗诗夫妇在七八位保镖簇拥下出现在北京一家酒店,为暴风科技组建大娱乐生态联盟站台。此前不久,吴奇隆拥有重要话语权的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60%股权作价10.8亿元,被暴风科技收至麾下,这让两周前举行的吴、刘婚礼更添财富传奇的爆点。

近期,一些影视剧、娱乐公司估值频抓眼球:马东的米未传媒成立5个月估值20亿元,冯小刚的东阳美拉成立两个月估值15亿元,而成立两年的江苏稻草熊影业估值18亿元。最新的则是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下属公司51%股权(尚未公布收购价格),这类公司普遍净值产不高,但往往业绩预测不菲。

资本估价考虑三因素

“我们只看三点:IP(知识产权)的运作能力、制作能力、发行能力。有一个就不错,有两个相当不错,如果有三个就是行业龙头。”暴风科技CFO毕世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IP运作能力包括创作及IP转化能力。因《奇葩说》而大火的米未传媒,虽只有这一个IP,但成立5个月就达到20亿元估值。这时,一个团队的创作能力就是最值钱的IP。稻草熊影业在IP数量储备上并不多,但一部《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的热播在2015年就为其带来两千多万元利润。

“蜀山不算稻草熊的IP,但稻草熊把蜀山IP翻新,说明它有重新诠释IP的能力。”毕世钧说,《花千骨》带火了赵丽颖,但稻草熊开拍《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时,《花千骨》还没有播出,那时能用赵丽颖,说明制作团队的判断力。

从发行能力来讲,《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卖给爱奇艺,每集360万元,当时是互联网平台最贵的一部剧。从去年到现在卖给互联网平台单集达到300万元以上的剧屈指可数。

毕世钧说,所有公司在收购评估时都有一套成熟的估值方法,基本按照PE倍数,“倍数乘多少主要看未来两三年利润增长率。如果给15倍,那么被收购公司的年增长率不应低于25%;如果给18倍,被收购公司的年增长率不应低于30%。像《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这样的剧,一年能拍出一部来,单集成本200万元,仅卖给互联网公司平台和传统卫视单集可达到五六百万元,50集能赚多少钱,这笔账很容易算。”

看中影视运作资源能力

刘小枫是稻草熊的总经理,从2002年开始做电视剧,可谓深谙圈内运作之道。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影视行业可以说没有门槛,只要有资金,就可以找编剧、导演、演员,做出产品。然而,2015年中国共产出2.5万集电视剧,实际播出的只有6000集,没能播出的基本就是这些闯入的资金操盘。“没门槛的公司可能是做了再卖,而有门槛的公司是卖了再做,就这么简单。我们可以排出2016年的几个项目,至于2017年、2018年则存在不确定性,项目会随时调整。我们在做任何大投入电视剧之前,会与销售对象进行充分沟通,比如新媒体会给多少钱、游戏授权能拿到多少钱,确定销售价格后才会动手。”

优秀的影视公司最重要的是运作资源能力。刘小枫说,“我与一些影视演员、导演聊天,他们接什么样的戏,首先不是看剧本、片酬,而是看公司。公司决定了项目的未来,同样一个剧本、IP,同样是一个好演员,由不同公司运作,效果完全不一样,甚至是天壤之别。影视圈从事的是一个偏感性工作,好的演员、导演爱惜自己的羽毛。”

刘小枫表示,现在成功的电视剧作品是影视公司盈利的核心。电视剧成功后可以利用IP开发手游、页游,与出版集团合作出版同名小说、图书,与娱乐公司合作推出音乐专辑。此外,可与电商平台推出电视剧衍生产品。“文化产业高速发展,也许3年后,电视剧销售占比会越来越低,衍生产品会有爆发式增长,音乐授权、图书、游戏带来的利润加在一起可能会超过电视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