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空因素叠加债市短期承压

利空因素叠加债市短期承压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4: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进入3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长端收益率再现上行走势,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逾6基点,10年国开债上行近15基点,先前一直稳固的一级市场招投标热情也出现降温迹象,一二级利差收窄、认购倍数下降,债券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加重。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看,基本面预期变化和流动性波动是引发债市收益率波动的主要原因,鉴于通胀忧虑未除、经济回暖难证伪、季末流动性收紧,债券市场面临的不利因素较多,收益率或有继续调整的压力。

短期调整

最近两周,债券市场重新出现调整走势,特别是长期限债券收益率震荡趋升,风向标品种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皆出现较明显上涨,导致市场谨慎情绪加重,投资需求有所下降。

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数据显示,3月17日以来,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1%上行至2.87%一线,上行近6基点,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从3.15%涨至3.30%附近,上行达15基点。

近期就连先前一直稳固的一级市场招投标热情也出现降温迹象,一二级利差收窄、认购倍数下降。29日,国开行增发的4只关键期限固息债券发行收益率几乎全线高于市场机构预测均值,显示市场对利率中枢上行的预期有所增强。

在债券市场短期遇冷的同时,近期市场上先后传出部分债券市场从业人员被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让人担忧债市“核查”对已经陷入迷茫的债券市场行情造成新冲击。

市场人士指出,此类事件主要影响市场情绪,且不具有持续性,并不会改变债券市场既有运行趋势。

预期变化

对于短期债市调整,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面依然是核心影响因素。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宽财政支撑经济探底企稳的预期一直存在,在今年初金融数据出现超预期扩张之后,市场对宽财政带动宽信用进而助稳经济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同时,春节前后一段时间从食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再到区域房地产市场价格等先后出现较明显反弹,引起市场对通胀回升的警觉。目前菜价猪价未见明显回落甚至还在走高,机构纷纷调高了对3月CPI的预估,通胀忧虑也成为债券市场挥之不去的困扰。市场人士指出,基本面的边际不利变化,是导致近期债券市场陷入弱势的主要原因。

短期来看,基本面边际变化或者市场预期的调整,仍然令债券市场承压。上海证券指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8%,打破了去年全年下跌的趋势,说明工业企业盈利有边际改善的迹象。加上物价抬头、地产复苏,需求端出现回暖迹象,经济局部复苏的预期加强,债市承压。除此以外,季末流动性再起波澜,资金面短期偏紧;供给居高不下,地方债、国债供给扩容趋势明朗;近期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摸底债市杠杆情况,围绕债市去杠杆的讨论卷土重来……一系列的不利因素均加剧了短期市场谨慎情绪,增添了债市调整风险。上海证券建议投资者暂时多看少动,防守为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