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文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现代旅游业升级催熟新经济热点

文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现代旅游业升级催熟新经济热点

证券日报2016年03月28日09:1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新风口”。这些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将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新风口”。这些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将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就旅游产业发展而言,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考察时表示,现代旅游业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这是一种新经济,不仅促进农产品消费和升值,也带动更多适应群众需要的工业品开发。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遵循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可以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创造必要和有利条件。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而旅游业发展逆势而上。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测算,目前全球旅游业已连续6年实现增长,旅游业对全球GDP的综合贡献占全球GDP总量的10%,创造就业占全球就业总量的9.5%。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旅游大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国旅游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6年,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结合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全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总体布局,形成包括生态旅游协作区、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旅游线路、生态旅游重点景区的生态旅游精品体系。

西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旅游有利于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定性了中国旅游,即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十三五”时期,我国计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乡村旅游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