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16年的中国与1916年的美国

2016年的中国与1916年的美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6日06:03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旼旼

“新世纪开始十几年后,人们言必谈及大洋彼岸这个新兴国家,话语中既有兴奋又不失担忧。此刻,究竟该投资这个新兴经济体还是静待天时?”近期出现在美国《福布斯》杂志上的这段话,说的不是2016年的中国,而是1916年的美国。

“20世纪属于美国,21世纪属于中国。”美国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曾两次在专访中对笔者如此表示。不过,20世纪属于美国,并不意味着美国赢下了该世纪的每一年。事实上,美国在这个世纪遭遇过多场经济危机。

1901年交易所危机、1907年银行业危机、1920-1921年经济衰退、1929-1939年“大萧条”、1970年代石油危机和经济滞胀、1981-1982年经济衰退、1987年股灾“黑色星期一”、1986-1995年储贷危机……

每一次危机都伴随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投资者破产……但经历一个世纪的断断续续的种种危机之后,美国无论在经济规模、成熟度、宏观调控能力等各方面都逐步成为全球最强。

所以,贝兰克梵反复对笔者强调,虽然他相信21世纪属于中国,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会赢下这个世纪的每一年。对中国来说,应当有信心坦然面对种种“成长的烦恼”。

对当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来说,就像100年前的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既感到兴奋又怀有担忧一样,今天人们对中国经济有所期待或抱有疑虑,也同样无需大惊小怪。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正经历“凤凰涅槃”,风险和机遇实则是一体之两面,谨慎者警示风险,而勇敢者则看到机遇。这是一个好与坏、成功与失败、桎梏与机遇共存的时代,做空与看多均可找到各自认为“确凿”的证据。

“如果看东莞、天津这些地方,会发现经济增速的确是在下降;但如果看看湖南、宁夏这些地方,你会发现仍处在快速发展期,”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如此认为。

如果看中国的股票市场,投资者可能被传染悲观情绪;但刚在中国完成考察的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吉贝尔认为,对很多外国企业和投资基金来说,中国经济仍充满机遇。

如果观察国际资本流动,做空者可能会紧盯资本流出数据;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观察到,“世界上最聪明的一些投资者正与之背道而驰,他们纷纷涌入中国。去年,中国吸引了多达37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这一数字不仅多于美国,更是欧洲的数倍。

如果只看中国出口行业和出口总额,人们或许会感到担忧,毕竟去年中国的出口额下滑1.8%;但知名跨国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向欧洲和北美市场投资4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如果去问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或者印度尼西亚的煤矿主,他们对中国经济的直观感受一定不乐观;但英国老牌《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提供服务的会计师和餐馆较重工业消耗更少能源和矿石,但他们对整个国家的意义比建造高速公路和摩天大楼更重要。”

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中国?如何看待所有这些矛盾的经济现象?行驶在中国经济慢车道上的是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行业,而在快车道上飞驰的是蓬勃发展的创新、服务、消费类企业。这种“双速经济”是复杂中国经济现象的根源所在,也是深化改革的指向所在。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总结说:“尽管存在种种挑战,但现实是,中国向更富创意、消费驱动经济的转型正在顺利推进。”从历史经验来看,转型从来不是“无痛”的,而在这种阵痛中,往往孕育着新希望。

500家,这是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计划今年在中国新开咖啡店的数量,而到2019年中国星巴克门店数将达3400家。中国将成为星巴克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50%,这是IMAX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票房收入年度复合增长率,总裁理查德·葛尔方说,中国将在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361.26万辆,这是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及其中国合资厂商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通用总裁丹·阿曼说,中国是通用的全球最大销售市场。

10%,这是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对未来五年中国市场对空客飞机需求量增速的预测。去年空客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已连续6年超过100架。

115家,这是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计划三年内在中国新开门店的数量。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普赖斯预计,未来二十年,世界零售市场超过一半份额将由中国消费者驱动。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日益壮大,中国向着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正在顺利推进。从2011年以来,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了2到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高到66.4%。

1916年的美国,道琼斯指数刚刚破百,曼哈顿地产每平方英尺仅10美元左右。而如今,道琼斯指数站上17000点,曼哈顿地产每平方英尺价格超过1000美元。在2016年看中国经济,和在1916年看美国经济一样,没有理由不做一个“理性乐观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