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快递业上市竞跑又增对手 圆通拟175亿借壳大杨创世上市

快递业上市竞跑又增对手 圆通拟175亿借壳大杨创世上市

海外网2016年03月24日15:5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快递业上市又有新进展。大杨创世3月22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实现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者整体作价为175亿元。

快递业上市又有新进展。大杨创世3月22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实现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者整体作价为175亿元。

交易完成后,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阿里是圆通大股东

根据方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予蛟龙集团、云锋新创,后者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作价为12.34亿元。同时公司拟以7.72元/股,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此外,公司拟10.25元/股向喻会蛟、张小娟、阿里创投、光锐投资、圆鼎投资、沣恒投资和祺骁投资共计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亿元,将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等项目建设。

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大幅增至28.21亿股,其中蛟龙集团持股比例为51.18%,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此外,阿里创投、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1.09%和6.43%。

截至2015年末,圆通速递资产合计61.8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4.15亿元;其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85亿元、82.29亿元和120.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7.47亿元和7.17亿元。

资本实力将成快递业竞争新壁垒

去年底,关于申通快递的一纸公告拉开了快递上市“竞演”的序幕。2015年12月1日,申通快递100%股权拟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成为国内民营快递第一股。2016年1月16日,此前欲独立IPO的圆通最终也宣布选择了借壳这一途径,“壳公司”为大杨创世。然后就是顺丰确认启动A股上市。事实上,中通、百世汇通、全峰等民营快递巨头也都传出过在谋划上市的消息,大有竞跑资本市场之势。

有观点认为,微利化趋势催生了快递业公司的融资需求。 国金证券认为,上市融资后,快递企业将提高服务质量和时效性。精益运营,航空机队、转运中心等重资产投入将成为行业趋势,但由于所需投资金额巨大,预计未来,资本实力将成为快递企业竞争的新壁垒。

昨日受圆通借壳上市消息利好影响,仓储物流板块午后拉升,截至当天收盘,板块涨幅接近3%;个股方面,华贸物流涨停, 飞力达涨幅超过7%,华鹏飞涨幅超4%,新宁物流、长江投资、外运发展、象屿股份均涨逾3%。(记者林曦)

A股仓储物流板块昨日表现强势

企业 涨幅

华贸物流 9.98%

飞力达 7.28%

华鹏飞 4.06%

新宁物流、长江投资、外运发展、象屿股份 逾3%

[责任编辑:邢馨月(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