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港创业板“滞涨”后市或存机会

港创业板“滞涨”后市或存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3日10:4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近期港股春季行情再度启动,然而去年同期表现强劲的港股创业板却出现“滞涨”。有市场分析师表示,港股创业板或与内地创业板存在一定“跷跷板”效应,去年此时部分资金从内地股市涌入港股创业板,对后者构成明显提振。然而近期内地创业板却受到利好,加之港股资金普遍追捧大盘股,港创业板吸引力下降。

近期港股春季行情再度启动,然而去年同期表现强劲的港股创业板却出现“滞涨”。有市场分析师表示,港股创业板或与内地创业板存在一定“跷跷板”效应,去年此时部分资金从内地股市涌入港股创业板,对后者构成明显提振。然而近期内地创业板却受到利好,加之港股资金普遍追捧大盘股,港创业板吸引力下降。

创业板跑输大盘

去年4月,香港创业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40%,远超港股大市表现。然而其近期表现却明显落后于大盘。今年2月15日以来,港股开始企稳走强,恒生指数至今累计上涨13%,恒生国企指数累计上涨19%,而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4%。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港股创业板表现不佳主因市场信心下降以及资金不再青睐。去年4月,港股创业板主要是由四大资金面利好所决定。首先是公募资金被放行港股通;其次是险资允许投资香港创业板,使其获得更多资金青睐;第三是当时传言深港通将很快落地,港股创业板更将受到直接利好,市场预计许多标的将被纳入深港通,届时将会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和投资资金;第四则是部分投资者将资金从内地股市、特别是内地创业板中转向港股创业板。然而目前来看,这些利好或逐渐淡化,或是尚未“落地”,港股创业板的资金重现外流,投资者信心也有所下降。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同于纳斯达克以及内地股市的创业板,港股创业板过去交投并不活跃,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程度并不高,表现疲软实际是“常态”。从历史资金流向数据来看,多数资金、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资金普遍涌向了蓝筹股和H股,港股创业板整体估值远低于A股。去年其突然发力目前看实际具有一定偶然性,当资金面利好褪去后,其有可能再度疲软一段时期。

估值仍具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相当低,仍被看成是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条件。随着各大机构逐步开始对资产进行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再加之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再度升温等利好,部分业绩较好且估值较低的创业板仍具有“补涨”潜力。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与A股创业板公司比较,港股中估值较低者无疑将受到追捧。他表示,香港创业板在经历2000年的科网泡沫后,慢慢被边缘化,并被投资者所忽略。不过,在沪港通开通之后,内地资金持续在香港创业板公司中寻找投资亮点,尤其是科技类公司以及具有大学背景的公司,这些标的都将继续受到追捧。此外,上市地位本身就具有价值,即所谓的“壳价”,相信这也是港股创业板具有的一大吸引力。香港创业板预计会继续扮演跳板角色,由于创业板的上市要求相对较低,能吸引公司申请上市,待其出现业绩改善等因素后,往往便申请到主板上市。深港通如果在今年开通,港股中估值比较低的科技、网络、娱乐、媒体板块都有望受益。

德银分析师表示,如果深港通正式落地,料将扩大投资名单至很多小型H股,其中包括内地投资者较青睐的“新经济概念股”,届时将有更多资金流向香港市场,港股创业板资金面压力将减小。

花旗分析师表示,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等利好,预计整体仍将持续对此前流动性严重不足和估值长期压抑的港股创业板产生正面影响。香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提升,也有利于减轻未来深港通开通对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压力。然而,其中仅仅依靠概念炒作而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继续面临很大的回调压力。(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