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大航国际航线2月表现良好

三大航国际航线2月表现良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三大航企相继公布了2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错位因素导致2月同比数据未能完全反映实际运营情况,但三大航企整体运营状况处于增长较快水平,东方航空表现尤为亮眼。

加大运力投放

为满足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三大航企在2月均加大了运力投放。由于机场时刻资源以及主基地市场需求差异,三大航企在国内航线投入出现分化。根据公告,1-2月份,国航、南航、东航可用座公里(ASK)增速分别为13.4%、10.8%、18%。其中,国际航线ASK增速均集中在30%附近;而国内航线ASK增速分别为4.7%、4.5%、13.2%,东方航空在国内航线投放量提升突出。

上海浦东机场时刻资源相对宽松,且迪士尼对上海未来潜在市场需求提振作用明显,东航提前进行布局,利用机队结构的优势不断提升营运效率,实现1-2月累计运力投放增长达18%,增幅优于同行并远超市场预期。

客座率方面,2月出现了一定下滑。其中,南方航空受冲击尤其明显,国内客座率下滑了2.3个百分点,东航则保持1个百分点的增速。此外,由于上海本地需求旺盛,东航在国内运力投放居首的情况下,客座率仍然维持80%左右。根据相关数据,1-2月,东航飞机日利用率达10.03小时,为三大航中最高。

国际航线表现超预期

近年来,国内出境旅游持续火热,三大航企纷纷加大了对国际航线的投入,1-2月运力投入累计增长均为30%左右。由于国际线座率普遍下滑、收益水平降低等因素,市场对航空运输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看好。但从今年2月三大航披露数据看,三大航国际航线均维持快速增长,ASK增速均超过27%。

国际航线客座率方面,2月三大航国际航线客座率均超过78%,其中东航国际线客座率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并是三大航中今年前2个月国际航线客座率涨幅最高的航空公司。

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成本大幅降低,航空公司扩张意愿强烈。分析人士表示,长远来看,国际航线仍然会是航企盈利增长点。此外,就目前运营表现来看,国内航线低增速下供求关系良好,叠加油价的大幅下滑等因素,对航空业发展前景谨慎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