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仍须警惕联储“快步”加息

市场仍须警惕联储“快步”加息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6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外界普遍预计其此次将按兵不动。市场目前的关注点主要是美联储会对未来加息时点和进度给出怎样的线索。需要注意的是,在前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期间,分析人士对美联储继续加息曾普遍持保守看法,但眼下看来,美国通胀和就业数据表现强劲,美联储很可能做出超市场预期的鹰派决策,更早或更快加息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1月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决策层对继续加息的态度更加谨慎。特别是在欧日等经济体纷纷加入负利率阵营后,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但自2月中旬以来,全球市场企稳反弹,油价涨幅接近40%,美股涨幅超过10%,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这部分削减了美联储加息的顾虑。

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与就业两项指标都表现不俗。通胀方面,1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3%,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7%,创2014年以来新高,后者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此外,1月份美国剔除食品和能源外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3%,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同比升幅高达2.2%,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就业方面,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4.2万个,显著好于预期,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9%的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对美国的通胀预期也在不断提升,衡量通胀预期的平准通胀率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飙升,五年期平准通胀率已升至半年多以来最高水平。近期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进一步提升了美国通胀继续走高的概率。

面对良好的通胀和就业数据,美联储几乎没有理由脱离收紧货币政策的轨道,继续加息只是时间和频率的问题。眼下最让人担心的是,市场与美联储之间对未来加息频率的预期出现巨大差距。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6月之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50%,年底前再加息的概率为76%。这意味着在市场看来,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至多不超过一次。然而反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预期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到目前为止仍认为年内会有四次左右的加息。

美联储自身对加息的预期与市场不一致,很大程度上源于二者出发点不同。投资者可能过于关注金融市场波动,从而忽视了美国经济基本面,而美联储则是从经济基本面出发,对市场波动的关心程度则相对较低。目前看来,投资者对经济相对悲观的预期还需要更多更好的经济数据来修正,另一方面,美联储也应该将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纳入视野,避免“意外”决策带来的负面冲击。不过无论如何,这种预期差的收窄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投资者在此期间应提高警惕,不要低估美联储加息的决心和进度。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