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于广洲:四项举措应对外贸低迷

于广洲:四项举措应对外贸低迷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0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9日表示,将采取四个方面措施来应对当前进出口和贸易形势下行。

具体而言,第一,“双随机”,也就是说海关查谁、谁查全由计算机进行风险设定,减除人为的自由裁量权,海关总署计划在今年7月将此举推广到全国90%的地区。

第二,通关一体化。于广洲表示,去年海关部门已经把各关连接起来,全国犹如“一关”,无论企业在哪个关,不需要转,在一个关就能把手续办齐。今年主要工作是在税收征管和风险防控上要设立一些中心,在执法统一上下更多工夫,使通关一体化更顺利。

第三,降低费用。在进出口贸易的环节上,一些费用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将继续加大清理的力度,同时还要注重清理效果。从减费效果看,今年1、2月份幅度比较大。去年10月在上海、广州启动试点后,至今已有4.7万家企业享受减费措施,共减少支出1.7亿元。

第四,降低出口的查验率。对那些风险小的企业,出口方面的查验率比以往再降1个百分点。在有效防控风险、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精准查验,保证既查验得好,又通得快、通得便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