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挪威石油基金去年回报创四年新低

挪威石油基金去年回报创四年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0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受新兴市场增长放缓等影响,挪威石油基金2015年投资回报仅为2.7%,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该基金由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管理,是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挪威石油基金总规模达到7.476万亿克朗(约合872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3340亿克朗(约合390亿美元)。自2011年以来,该基金一直保持年度投资正收益,2012和2013年均实现两位数回报,2014年回报率下降至7.6%。

数据显示,去年挪威石油基金股票投资回报为3.8%,固定收益投资回报为0.3%。去年该基金增持了美国、德国和日本债券,减持巴西、意大利和荷兰债券。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的占比为61.2%,固定收益资产占比为35.7%,房地产占比为3.1%。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执行总裁表示,受负利率、货币汇率波动、油价下跌以及新兴市场增长预期下滑等因素影响,2015年成为动荡的一年,但整体来看,挪威石油基金去年全年的表现仍然令人满意。(杨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