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经济高层:日本央行应扩大资产购买

日经济高层:日本央行应扩大资产购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0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日本首相经济顾问本田悦朗9日表示,建议日本央行下一步采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甚至进一步降低利率。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预测称,日本央行下周的议息会议预计不会降息,相比降息,该行更倾向于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曾表示,在每年向市场购买80万亿日元金融资产的基础上,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的水平,这一举措将成为日本货币宽松政策的“强力武器”。未来,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手段将不局限于降低利率,也可能进一步加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

此前,日本民众一度看好“安倍经济学”能有效提振日本经济复苏,然而,三年来,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屡次陷入技术性衰退,2%的通胀目标一延再延,至今无果。央行负利率政策后,基本“无牌可打”,经济复苏可谓遥遥无期。安倍内阁先前计划去年10月实施第二步增税,把消费税从8%提高至10%。不过,面对经济现状,各界对日本政府是否如期增税普遍持谨慎态度。

对此,本田悦朗表示,由于消费税上调将对日本民间消费造成伤害,日本政府应无限期推迟消费税上调的计划,甚至应进行降税。他曾多次强调,日本经济衰退“令人震惊”,日本政府应采取措施提振经济,“这显然不是我们辩论是否增加消费税的时候”。

本田悦朗是日本静冈大学教授,一向被外界视为“安倍经济学”的“设计师”之一。(陈晓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