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业内人士: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7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M2预期增长目标较去年上调,显示了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而财政政策增赤、减税更为积极,将在稳定经济增长中更为发力。

货币宽松向信用宽松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6年M2目标上调至13%。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2016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从货币宽松向信用宽松过渡,预计全年M2在13%至14%。配合专项建设基金和PPP,银行找到了新的投资公共信用的渠道;同时,在利差收窄、债券收益率空间不大的背景下,银行有动力做大信贷基数。但如果M2信贷类似1月份超预期突进,监管层一定会防范金融风险。

他认为,政策可能从价格调控和数量调控并重回归数量调控为主,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汇率和通胀掣肘,价格调控的空间不大,但为配合影子财政扩张稳增长,通过数量调控稳定资金面、维持信用扩张仍有必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M2预期增长13%左右,目标略高于去年,总体适度,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有利于金融体系保持流动性充裕,为市场利率稳中趋降创造条件。今年首次提出了社会融资余额增长13%左右,与M2增长目标一致,一方面确保信贷和非信贷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创新融资方式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另一方面也突出强调了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领域的支持。

温彬认为,目前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的体制、机制和工具等日益完善,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构建利率走廊机制,实现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主导型为主向价格主导型为主转变,引导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和转型中的作用,金融改革开放将继续稳步推进,包括深化利率和汇率等金融要素价格改革,发展资本市场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机构效率和竞争力,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防范金融风险等。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货币政策前期已使用较多,同时面临汇率稳定等多方掣肘,财政政策今年被赋予更多期待。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今年政策基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对比去年政策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整体上看区别不大,但观察具体措施可以发现:一方面明确了赤字率扩大,另一方面明确了三项减税降费措施。2016年央行大幅宽松的可能性较小,而扩大赤字规模、扩大基建投资、降低税率已成为必然。

朱振鑫认为,积极财政看上去更加积极,从2.3%大幅上调0.7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去年的实际赤字率高达3.5%,今年即便再度超额执行,财政空间也很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我国应降低企业税费,激发企业活力。具体而言,可将减税费、增补贴、结构性减税落到实处:一是缩减间接税,扩大直接税。主要是降低目前占我国税收收入总额超过2/3的间接税,逐步调整到一半左右,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推进关税、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加快建立环境保护税。提高直接税比重,将直接税占比由目前的30%左右提升到40%左右。二是缩减商品劳务税,扩大所得税。我国所得税领域有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差异税制设计,但对于占比2/3以上的商品劳务税,这种理念则不足。要调整税目和征收范围,弱化商品劳务税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增加补贴,扩大企业税收优惠。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增加企业补贴和税费优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