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市待得春风来

股市待得春风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5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晓旦

俗话说“早春的天,孩儿的脸,说变就变。”近期股票市场的走势也和这早春的天气一样。春节刚过,就遇上倒春寒,一夜寒雨令股市与寒冬一般。股市走势反复,遇到了多方面压力。经济数据指引的前景很难给人们以鼓舞。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数值为49.0,低于预期的49.4和前值,创下2011年11月以来的新低,而且连续7个月处在收缩区间。低迷的数据一方面和春节假日因素相关,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不过,数据低迷的主要原因是社会需求不足,新订单指数持续下降,2月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持续两个月处在收缩区间。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也在持续下降,2月采购量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令人忧心的还有,尽管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保持在扩张区间,但也出现下滑。2月报52.7,低于1月的53.5。一段时间以来,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是新的数据显示,这股力量出现疲态,新订单指数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报48.7,低于荣枯线水平,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非制造业增长露出疲态加重了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

人们常常把中国股市当中的一些扭曲现象归咎于注册制,因此屡次要进行注册制改革。中国股市真的需要立即进行注册制改革吗?2015年中国股市再次成为全球IPO冠军,A股市场有219宗IPO交易,共筹资1586亿元,比2014年上升102%,这说明股票市场并不一定改革成注册制才能提高筹资能力。

实行注册制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和有效的监管能力。现在我国在这些方面的建设还不能适应注册制的要求,没有集体诉讼制度,没有严格的退市制度,没有严格的中介机构的管理。而这些制度并不是要有了注册制才可以实行的,完全可以在现在核准制的条件下实现。如果在现在条件下都实行不了,怎么指望实行注册制之后,就会形成了呢?

股票市场并不是一丝春风都没有。在经济面临持续下滑的局面下,2016年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2015年,央行已经实行了5次降准,3月1日,央行又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准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股市明确做出了正面反应。可以预期,未来仍会有降准以及降息的行动。宽松政策将惠及经济和股票市场,使得经济趋于稳定,股市将获得喘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