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期协发布《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

中期协发布《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3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和帮助实体企业积极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日前起草并发布了《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2016-2018)(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立足期货市场实际,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原则下,从十四方面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和内容提出了要求,包括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进一步发展大宗商品服务和风险管理业务等。

从宏观环境看,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面临的经营压力和市场风险不断加大,特别是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价格的频繁剧烈波动,企业存在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与此同时,近年来以煤焦钢为代表的黑色产业,以塑料、橡胶等为代表的化工产业对期货工具的认识逐步加深;棉花、大豆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的推出,也为涉农企业和保险机构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都为期货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同时也对期货行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纲要》起草说明指出,从期货行业自身来看,近些年来,期货行业在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加大服务实体企业力度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是受制于内外部各项因素的制约,总体呈现出服务水平和效率不高,覆盖面窄和缺乏规模效应,社会认可和接受程度不高等特点。因此,有必要制订一份关于全面提升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的纲领性文件,引导和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加快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纲要》的发布,对未来期货市场的发展明确了总体思路以及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行动措施,同时也明确了推动期货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保障措施,有助于期货市场更加全面、系统、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