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早盘跌破2700点 A股短期“防守至上”

沪指早盘跌破2700点 A股短期“防守至上”

中国证券网2016年02月29日10: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沪深两市周一双双低开后,两市股指盘中迅速下跌,截至发稿为止,沪指跌3.13%,跌破2700点关口;深指跌4.56%;创业板指数跌5.62%。盘面来看,多数板块早盘下跌,仅地产、白酒等少数板块逆市走强。

沪深两市周一双双低开后,两市股指盘中迅速下跌,截至发稿为止,沪指跌3.13%,跌破2700点关口;深指跌4.56%;创业板指数跌5.62%。盘面来看,多数板块早盘下跌,仅地产、白酒等少数板块逆市走强。

随着节后以来,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密集出台,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部分城市楼市集体趋热;上周末,上海部分房产交易中心甚至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以应对客流的大幅增加。另外,在上海、深圳等地又再度出现通宵排队购房的景象。今年以来,楼市对去库存的效应较为明显,这也导致当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进入“高烧”模式。

而对A股来说,节后资金面偏紧,给市场继续反弹造成较大障碍。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从上周三开始上行,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1.5个基点。

当然,我们应当注意到,节后央行维持了每日实施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以应对资金面的紧张。本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就实施了2300亿的7天期逆回购。因此,资金面趋紧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

另外,近期人民币汇率正在趋于稳定,周边市场对A股的扰动也在减弱。再加上本周“两会”即将召开,供给侧改革等相关政策热点也将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市场当前不存在持续大幅下跌的基础,沪指在今日早盘跌破2700点之后,再度逼近前期低点,因此短期市场在经过快速回调后,也有望重新趋稳。

不过,投资者短期还是要注意防范市场反复中的风险。尤其是新年以来持续走强的部分热点,近期出现炒作退潮的迹象。这种信号或许也意味着存量资金在市场的反弹中,已选择获利了结,部分热点的短期炒作或将告一段落。

在后市的交易中,投资者仍应维持防守型的策略,但可以在市场充分回调后,轻仓布局与两会有关的题材,例如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健康中国等主题;另外,在年报披露过程中,那些一季度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个股,也有望再度获得资金的青睐。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