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穆迪:跨国开发银行是亚洲拉美基建关键因素

穆迪:跨国开发银行是亚洲拉美基建关键因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4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3日发布研报称,亚洲和拉丁美洲共同面临着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资金短缺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传统金融机构给予的贷款匮乏。这些地区的长期融资项目能否吸引机构投资者,取决于项目的质量以及能否给投资者特别是跨国开发银行提供更大的激励。

穆迪表示,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预测,在2010年至2030年期间,预计全球的基建资金缺口每年达到1万亿美元。其他研究报告则显示,单单在发展中国家,其每年基建资金缺口便达到1万亿美元。

穆迪说,在亚洲,基建项目融资主要依靠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的贷款,债券市场融资金额比较有限,尽管这在中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相对流行。在拉美,国有银行贷款占主体地位,而商业银行青睐于低风险或者政府支持的项目。如果有一系列信用度较高的基建项目,那么对于刺激基建融资有明显裨益,因为这会刺激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增加对这一市场的研究与投资。其中,跨国开发银行的参与是关键,其能克服长期融资项目的障碍如经济波动以及监管与法务壁垒。

穆迪说,跨国开发银行不仅能够提供直接融资,还能给项目信用增级,提供政策指引和技术支持等,同时,它还能协调好各开发银行与公共以及私有部门实体的关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