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展望2016新三板:流动性困局或可解 多项利好政策可期

展望2016新三板:流动性困局或可解 多项利好政策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6日15:49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试点的新形态,同时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市场,新三板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当仁不让的新焦点。在经历了2015年的快速扩容后,2016年的新三板将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惊喜。同时饱受诟病的流动性之殇将在2016年迎来什么解决方案。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5年的中国股市可谓是跌宕起伏大起大落,而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无疑是引人瞩目的角色。主板暂停IPO、产业基金崛起、注册制改革、互联网+创业潮……一切在2015年炙手可热的词汇都无法逃脱与它的关联。作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试点的新形态,同时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市场,新三板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当仁不让的新焦点。

在经历了2015年的快速扩容后,2016年的新三板将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惊喜。同时饱受诟病的流动性之殇将在2016年迎来什么解决方案。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诸多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新三板资深人士、南山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周运南。

对于2015年涌动起的企业挂牌新三板热潮,周运南表示,新三板对于中小微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发展壮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新三板是继房地产市场之后的又一个金矿,参与新三板就是参与中国经济的未来。

对于困扰投资者的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困局,周运南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四方面解决,分别是交易制度的健全完善、配套政策的逐步落地、优质企业的不断涌现和财富效应的巨大示范。周运南提醒投资者要对新生事物抱有信心,新三板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在着手解决,它的前景值得期待。

展望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周运南充满信心。他认为,他对市场的信心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来源于对国家、监管层和投资者等几方面的判断。

首先是国家给与新三板的底气,他解释到,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明确提出“大幅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研究其向创业板的转板试点”。这表明新三板已被纳入顶层设计,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其次是证监会给与新三板的底气,2015年11月2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是促进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股转系统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既着力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完善措施,又放眼未来,为市场的后续创新和长期发展预留了政策空间。这是岁末年关证监会送给新三板的最好新年礼物。

再次是股转公司给与新三板的底气。截至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5000家,周运南认为,股转公司2016年的核心精力将会放在如何留住优秀的企业上。股转公司将会有序稳步地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利好,以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提高二级市场的市盈率。

除此之外,投资者的增长和政策预期也是2016年新三板底气的来源。周运南表示,目前全国的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已达到11.1万户并仍在快速增长中,这是新三板的力量源泉。同时,分层政策、大宗交易政策、35人限制开放政策、优先股流通政策、转板政策、以及公募基金入市等六大政策在2016年的逐步推开都将给新三板注入源源活水,助力其走得更稳更好。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