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期增发国开债需求不旺

三期增发国开债需求不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9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家开发银行28日下午招标的1年期、5年期Shibor浮息债及20年期固息债券,中标收益率高于二级市场,两期附息债投标倍数均低于两倍,显示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收敛情况下,债券买盘谨慎情绪犹存。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三期金融债包括2016年第1期、第3期Shibor浮息债以及2016年第5期固息债的增发债,期限分别为1年、5年和20年,发行规模分别为40亿元、30亿元、20亿元。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年期浮息债中标收益率为2.6460%,全场倍数为1.93,边际倍数1.25;5年期浮息债中标收益率3.3952%,全场倍数2.04,边际倍数3;20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为3.8255%,全场倍数5.49,边际倍数1.92。

此次国开行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全部高于二级市场。27日,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5年、2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为2.4548%、3.0193%、3.8247%。此外,两期浮息债券认购倍数均不足2倍,显示机构参与热情不高。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前降准难产迫使机构修正货币政策预期,市场机构认为,虽然央行将通过多种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这些工具有期限有成本,在不主动下调利率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想象空间有限,债券市场利率向下的空间也需重新审视。加上外汇市场不确定性犹存,机构倾向多看少动,等待更好买点。(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